【案例】高招“扶贫”,须警惕官员子女钻空子

【案例】高招“扶贫”,须警惕官员子女钻空子

【基层执政】

【事件介绍】

1

贫困县老师:官员改子女户口争夺政策照顾机会

随着高考招生改革的持续推进,“寒门学子难上重点高校”的情况是否有所改变?记者近期采访调研发现,在高考改革大幕开启的背景下,各地重点高校通过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农村学生专项自主招生等政策向寒门学子倾斜,成效明显且获得各界好评。但是,一些地方出现的政策执行“走样”的苗头也值得警惕。比如,个别基层官员把孩子送到贫困县高中就读,与农村孩子争夺政策照顾机会。

近年农村生上重点校人数及增长率

来自河北贫困山区涞源县马庄乡范台村的刘怡敏,近日拖着行李箱走进北京清华园,成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大一新生。刘怡敏高考前参与并通过清华重点选拔农村学生的新百年自强计划,获得50分加分而被录取,成为当地屈指可数的考上清华的学生。

帮助刘怡敏考上清华的定向招生,是各地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的举措之一。为解决“寒门难出贵子”、名牌高校农村生源比例持续下降等问题,各地重点高校今年扩大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等举措,以增加农村生源。其中,参与贫困专项计划的学生从去年的3万名增至今年的5万名。

据介绍,在清华大学2014级新生中,农村生源比例达到16.5%。其中,在贫困专项计划录取的251名新生中,农村户籍生源比例为44%;新百年自强计划中69人被顺利录取,农村生源比例达84%。北京大学今年在全国21个省市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共招收250人,比去年增长3倍多。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日前表示,今年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1.4%。

海南临高县一中一个高三班有70个学生,50多人考上重点高校,其中4个考上清华北大,创下历史纪录。班主任王天镇说,以往由于省级高中大量扩招,挖走基层优秀生源和教师,贫困地区高中生高考都很吃亏:“没有这些定向招生措施,今年班上这批学生考最好的也只能读北京邮电大学,根本不可能进清华。”

点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在城乡基础教育差距不断拉大的情况下,重点高校扩招农村学生是眼下政府使用宏观调控手段,促进教育公平、机会公平的良好举措,有助于拓宽农村孩子成材的渠道,推动社会阶层合理流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