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桂:创造性继承优秀传统文化

李宗桂:创造性继承优秀传统文化

摘要: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鉴别传统思想文化,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涵摄传统文化、彰显传统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辨析传统文化,根据时代条件创造性地转化并发展传统文化

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鉴别传统思想文化,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涵摄传统文化、彰显传统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辨析传统文化,根据时代条件创造性地转化并发展传统文化

作者:中山大学教授、博导、文化研究所所长 李宗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最近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正确认识中华传统思想文化的优秀成分及其现代价值,在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的理性指导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当代中国文化,具有切实的现实意义。

对民族传统文化应具有基本的温情和敬意

作为中华民族的成员,在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探讨的时候,在总体上应当具有基本的温情和敬意。这种温情和敬意,是从民族传统文化对本民族的精神哺育的方面而言,是对历代各族人民在精神创造、价值建构方面的思想智慧的钦敬和感恩。质言之,是要有历史主义的思维而不是历史虚无主义、民族文化虚无主义的思维。

在对民族传统文化具有基本的温情和敬意,对前人的思想文化创造怀抱感恩感念心情的同时,我们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鉴别传统思想文化,要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涵摄传统文化、彰显传统文化,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辨析传统文化,根据时代条件,创造性地转化并发展传统文化。换言之,对于民族传统文化,不是简单地盲目地肯定、全盘照收、厚古薄今甚至以古否今,而要立足当代,与时俱进地给予阐释和吸纳。从当代文化创造的角度看,我们所要继承和发展的,是中华民族传统思想文化中的优秀成分,而不是所有的一切。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优秀传统文化最为集中的凝练和最为典型的代表

我们要创造性地继承并且创新性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没有疑义的。但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却是值得研讨的。

从历史创造和现代意义相结合的层面看,中华传统思想文化中,那些在历史上产生过积极作用、在今天仍然具有价值的部分,就是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应当具备这样的特征:反映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健康的精神方向;能够鼓舞人们前进,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当代中国文化的建设中,都具有激发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作用,是我们文化自信的价值底蕴;具有民族文化认同功能;具有历史继承性和稳定性;是中华文化的活精神,在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有鉴于此,我们可以认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优秀传统文化最为集中的凝练和最为典型的代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其主要内容是:爱国主义的民族情怀、团结统一的价值取向、贵和尚中的思维模式、勤劳勇敢的优良品质、自强不息的进取意识、厚德载物的博大胸襟、崇德重义的精神境界、天下为公的高尚情怀。

从精神实质上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指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精神所在、气魄所在

从精神实质上看,所谓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指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精神所在、气魄所在,是体现民族精神的价值内涵。她在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在中国思想文化发展历史上,曾经起过积极的作用,迄今仍有合理价值,能够为中华文化的现代传承和创新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能够促进社会进步和民族发展,主要体现于思想文化的层面。质言之,所谓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中华民族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有着积极的历史作用、至今具有重要价值的思想文化。物质层面和制度层面的传统文化,固然也有诸多优秀成分,其间也体现了优秀的思想文化,是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物化和具象化,但它们并不是我们今天从文化价值观和文化发展观方面所要阐扬的范畴。比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追求大同、天下为公的崇高理想,己立立人己达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忠恕之道,贵和尚中的和谐思想等,都是无形的精神财富,是生生不息代代传承的中华民族价值观的正能量。今天我们所要弘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建设的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体系,在我看来,正是从精神内涵的层面切入,以思想文化为主导的那些内容和范围。

从文化价值论层面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基本价值追求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所指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见解,是符合中国文化历史的实际、学术界多年研讨并取得共识、经过对中共治国理政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对现实社会文化发展需求的总结而得出的。正因如此,我们说都是在历史上产生过积极作用、至今还有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价值,属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范畴,是我们培育和弘扬当代核心价值的文化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这就很自然地把文化的历史性、民族性和时代性贯通起来,而以发展现实文化为目标。我们今天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是为了发思古之幽情,不是为了往后退,而是为了光大时代精神,建设现实文化,是为了向前进。在这个认识框架内,我们要自觉地把中华民族的文化看作一个日新又日新的有机整体,自觉传承作为其基因的优秀成分,光大“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如果我们能够恰当地做到这些,那我们就做到了创造性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建设现实的当代中国文化就有了坚实的传统底蕴,我们就理性地吸取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