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是个精神的节日

国庆是个精神的节日

摘要: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仅仅在笔者身上就能反映起来。央视刚刚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1984年国庆大阅兵那集中,我看到自己当年登上天安门观礼台的镜头,看到历史镜头的那一刻,心头为之一震。30年前,作为基层军官、边防战士,透过威武雄壮的军人方队与欢腾的人群,我感知了祖国骄人的成就,尤其看到大学生游行队伍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泪盈眼眶。应当说,那时的爱国情怀,除了战场上勇敢作战,不怕牺牲,就是以这种对国家发展的体验和对领袖的亲近中表现出来。

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国庆日,因为其中都有寓意。法国将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日,德国将东西德统一日,美国将独立宣言通过日……,分别定为自己的国庆日。简言之,国庆日是各个国家和民族最骄傲的日子,也是最能张扬国家和民族精神的日子。

将节日庆祝活动上升到国家层面,并且普及到全社会,根本目的在于增强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因为只有在这样一个时间,民众才更加主动地把自己与国家联系在一起,平时不轻易拨动的情感心弦因此而动,平时不被关注或不常思考的问题因此进入脑际。我的祖国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我和我的祖国存在何种关系,我能为我的祖国做点什么,等等。一句话,到这时我们的爱国才富于质感,才找到切入点。

诚然,爱国的本质是不变的,它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对祖国的深厚感情”,但在爱国的表现方式与形式上一定存在差异,因为思想和情感是与政治生态与人文环境有关。新中国成立之初,科学家归国是最好的爱国表现,而今天走出国门到世界舞台上发挥,为国家和民族争光,同样属于爱国行为;上个世纪80年代,一个留学生的诗激动了很多人,“不管母亲多么贫穷,儿女对她的爱也绝不含糊,我只喊一声祖国万岁,最强烈的爱就在那感情的深处。”这是当时爱国的最强音或最佳诠释,而今表达爱国情感的方式路径越来越丰富,真诚赞美祖国是爱国,善意批评同样是爱国。尤其是,今天的爱国更强调质感,更突出与职业和职责相联系,相结合。

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仅仅在笔者身上就能反映起来。央视刚刚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1984年国庆大阅兵那集中,我看到自己当年登上天安门观礼台的镜头,看到历史镜头的那一刻,心头为之一震。30年前,作为基层军官、边防战士,透过威武雄壮的军人方队与欢腾的人群,我感知了祖国骄人的成就,尤其看到大学生游行队伍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泪盈眼眶。应当说,那时的爱国情怀,除了战场上勇敢作战,不怕牺牲,就是以这种对国家发展的体验和对领袖的亲近中表现出来。

30年后的今天,笔者已经成为专业理论工作者,这时的爱国就不能仅仅停留于,为经济濒于崩溃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欢呼,为远离世界中心到“最接近世界的中心”而骄傲,这时的爱国很重要的是反映在职业成就和理论贡献,比如是否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换句话说,30年前作为军人走上战场,并且敢于牺牲是爱国。30年后的今天,必须以理论创新来体现爱国。

举例来看,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以其伟大设计拉开中华民族腾飞的序幕。尤其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以独具的“习式风格”,带领中国人民到世界舞台上演出一幕波澜壮阔的历史活剧。那么,向社会阐明这种执政理念和风格,借此激发社会力量,就是最好的爱国表达。所以,我首提“习式风格”,并发表系列文章加以阐释,就是从职业职责角度来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

总之,我们都有自己的爱国情感和表达方式,只要真切体验,真情表达,就是正能量,就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这就是我们在同祝祖国生日时应当着眼和思考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