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前巡视成果运用的思考(2)

关于当前巡视成果运用的思考(2)

摘要:同级党委、纪委要将每年巡视成果在党的全委会议上报告,也应该在每年一次的同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议上公开,让“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迈进,以起到更大的威慑、宣传教育作用。

    (二)制度上还不够健全、完善

关于巡视巡视成果的运用,《条例》虽然从工作程序的角度对巡视组和被巡视地方、单位在完成巡视了解工作后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规定,但没有专门针对巡视成果从产生、运用、效果监督等具体的制度规范。随着巡视制度的逐渐完善,对巡视成果运用的制度需求也日趋迫切:“应建立一个对巡视结果及时回应的规范化制度平台,使巡视过程的公开透明有制度化的保证,让公共舆论对巡视效果进行监督”。

  (三)责任划分还不够完全明确

目前,关于巡视成果运用的责任并不完全明确:如成果运用的责任主体应包括那些方面?各责任主体在成果运用方面各自应承担什么责任?由谁来承担监督等,都缺乏有约束力的制度规定。这就导致在实践中如遇到巡视组长和巡视组成员滥权和不作为,被巡视单位应当整改不予整改,巡视领导小组有关领导人包括纪委和组织部的有关领导者对巡视组报告的问题置之不理等问题应该由谁来追责?谁来担责?这些责任的划分和承担都还不够明确。

    (四)巡视效果还不够理想

这主要表现在:巡视成果运用已经取得较大成绩,但部分党员和群众对此并不完全知晓或认识模糊;巡视结果和巡视整改情况没有纳入干部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等工作中。这在实际工作中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是巡视工作不能得到普通党员、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认为巡视只是“走过场”,巡视过后就没有了“下文”,使巡视工作失去了群众基础;二是个别干部们认为巡视结束后与巡视前没有变化,有问题和没有问题的都一样,对自己的工作不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使巡视工作失去了应有的震慑力。

    三、巡视成果运用的几点建议

    (一)切实提高巡视成果运用的认识

针对巡视成果运用认识不足的问题,一是要及时组织巡视工作相关制度和中央领导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的学习,充分认识到巡视工作的目的和在当前党的建设、党的监督体制中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巡视成果运用对巡视工作重要的意义。二是要开展培训工作。对参加巡视工作的人员开展专题培训,使其对巡视制度和巡视工作有全面系统的掌握,尤其要强化对巡视成果运用的目的意义的认识;对被巡视的地方、单位领导和参加的工作人员在如何配合巡视、如何抓整改落实方面应组织专门教育和培训。三是要以“坚决落实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扩大范围、加强力量、加快节奏,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的工作来强化认识。

    (二)不断深化巡视成果运用理论研究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实践离不开理论的指导。应开展对巡视成果运用理论的专门研究。一是要深入开展成果运用的专题调研,对巡视成果从产生到运用到效果评价的全过程进行调查研究,从中发现和找到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二是要设立专门研究课题,划拨经费开展研究;三是要组织有实践经验的巡视人员与有研究能力的科研人员开展“结合”研究;四是要关注成果转化,对研究的成果及时公布并对优秀成果进行奖励,让研究成果能真正对实际工作发挥指导的作用。

    (三)逐步完善巡视成果运用相关制度和法律依据

完善的制度设计是执行力的保障,巡视成果的运用也需要有完善的制度设计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完善的制度必将对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中也明确提出,要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修订。目前巡视成果运用上除了应对巡视成果运用从产生、运用程序、效果评价进行系统制度设计外,还应对巡视成果运用的细则上加以完善:

一是要建立巡视成果运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评估、报告、反馈、督办、转办、移送等工作程序。建立成果运用档案,实现成果运用中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和及时办理的工作原则。

二是要建立巡视成果运用的责任制度。首先,要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党委、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各项改革举措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同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保障改革健康顺利推进。”其次,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细则,对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和被巡视的地方和单位在巡视成果运用中的责任作出具体规定。“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再次,要强化监督,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

三是要建立巡视成果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健全巡视成果共享细则,把巡视成果与组织部门的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纪委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信息共享,减少重复劳动,节约监督成本。

四是要建立巡视成果运用公开制度。在巡视成果运用之后,制定巡视成果公开细则,确定公开的内容、方式、时间、步骤等。要“强化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五是要加快巡视条例的立法研究和立法工作。这也是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要求。更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