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前巡视成果运用的思考

关于当前巡视成果运用的思考

摘要:同级党委、纪委要将每年巡视成果在党的全委会议上报告,也应该在每年一次的同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议上公开,让“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迈进,以起到更大的威慑、宣传教育作用。

巡视制度作为党内制约和监督权力的有效形式,是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之一,是强化党的建设的重要措施。巡视工作从1996年试点开展至今,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果,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巡视制度不断完善和创新的今天,巡视成果运用作为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的重要保证,其完善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仅就当前巡视成果运用中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进行一些思考。

    一、巡视成果及其运用概述

    (一)巡视成果

巡视成果是根据巡视制度要求,巡视工作主体对巡视对象开展巡视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具体地讲,就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中央巡视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巡视组对各自负责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按照要求开展巡视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巡视成果主要是巡视报告,其内容主要有:开展巡视工作的概况、对所巡视地区、单位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意见建议等。根据巡视报告产生的时间顺序,巡视报告又可分为巡视期间报告和巡视结束后报告两类,共有巡视期间及时报告、问题及时处理意见、专题报告、巡视结束后巡视报告四种。

关于巡视期间及时报告,《条例》里列出了需要在巡视期间及时报告的四种情况:即: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中央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管理的其他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被巡视地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严重影响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事项;巡视组认为应当及时报告的其他事项”。并指出“特殊情况下,巡视组可以直接向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汇报以上巡视情况”。

关于巡视期间问题及时处理意见,《条例》规定:巡视期间,发现被巡视地区、单位存在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巡视组报经派出它的党组织同意后,应当及时向被巡视党组织或者其主要负责人提出处理意见。

关于专题报告,《条例》明确:对巡视中了解到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或者涉及重大政策调整、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问题,应当形成专题报告,报送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可以直接听取巡视组有关巡视工作情况的汇报。

关于巡视结束后的巡视报告,《条例》指出:是指巡视了解工作结束后,巡视组应当写出的巡视报告,将巡视情况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并且针对了解、掌握的重要情况和问题提出处理建议。

巡视成果就是巡视工作的直接体现,其运用,则直接关系到巡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二)巡视成果运用

巡视成果运用是指根据巡视制度规定,巡视工作主体将巡视成果(巡视报告)信息反馈给巡视对象和相关部门,要求其按整改或对发现的问题按要求移送交办,以及处理落实和巩固成果的过程。根据《条例》,巡视成果的运用主要包括巡视成果信息反馈、信息处理、信息落实、成果巩固四个环节:

一是信息反馈。这里有主要是指巡视组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信息:其一是巡视组将巡视成果——巡视报告反馈给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其二是巡视报告经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期间了解的情况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

二是信息处理。主要是指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被巡视地区单位对巡视成果的处理。其一是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决定,对发现的问题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和归口管理、各司其职原则移送交办;其二是被巡视单位提出整改方案,开展整改工作,报送整改情况报告。

三是信息落实。指巡视成果运用信息落实,具体包括:其一是有关党组织、机关、部门收到移交的办理事项后,按照规定时限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和结果书面反馈给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二是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整改情况通报有关职能部门,被巡视地区、单位根据情况将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四是成果巩固。巡视组对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并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二、当前巡视成果运用存在的问题

巡视成果的运用是否恰当、充分,关系到巡视工作效果好坏,影响着巡视制度作用的发挥。巡视制度建立以来,在巡视成果的运用上取得了不少的成绩,通过巡视成果的运用对发现的问题和错误或是进行了及时整改和纠正,或是对违法违纪案件进行了查处,对于违纪、违规、违法甚至犯罪的预防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如陈良宇、杜世成等高级官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都是充分利用巡视成果的结果。十八大之后,中央进一步完善了巡视制度,充实了巡视队伍,细化了巡视内容,扩大了巡视范围,强化了巡视成果运用,使巡视制度更显示了作为党内监督制度的强大震慑力,巡视制度及巡视成果的运用也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正因为如此,巡视成果的运用应该如何运用,运用的效果如何,影响运用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提高其运用效率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思考。笔者认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应该看到,当前在巡视成果的运用上仍有以下问题,概括起来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不够”。

    (一)认识上还不够完全到位

巡视成果运用直接关系到巡视工作的成效,影响到巡视制度作为党内监督制度的作用发挥。根据系统论的观点,巡视成果运用既是巡视工作这个大系统中的一部分,又自成一个子系统,这要求我们既要要认识到巡视成果运用在巡视工作中的地位又要注重巡视成果运用的全过程。首先,对巡视成果运用在整个巡视工作中的地位应有充分的认识:巡视成果运用是巡视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和最关键的部分,即:一次(轮)巡视取得成效最终要通过巡视成果运用体现,其是巡视工作的结果,在整个巡视工作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其次,应充分认识到巡视成果运用除了是整个巡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本身也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工程”:包括了巡视成果信息反馈、处理、落实、巩固四个步骤,即:四个步骤完成才能算是巡视成果运用实现,巡视工作结束。

由于对巡视成果运用在整个巡视工作中的地位和巡视成果运用全过程认识不够到位,常常会导致这样的问题:一是有的地方个别巡视组认为只要巡视报告完成,巡视工作就完成了。在工作中只管“巡”和“视”的过程完成,忽视了巡视工作中最关键的一环——巡视成果运用。要么对巡视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视而不见,要么对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整改工作不闻不问,或是在巡视成果运用中只注重信息的反馈和处理,对信息的落实和巩固不太关心,这些情况都会使巡视工作的作用发挥大打折扣;二是有的个别被巡视的地区、单位党组织认为只要在被巡视过程中不要被发现问题就万事大吉。在实践中就出现了在被巡视时只顾应付,甚至为了不让巡视组发现问题而截访,尽量让巡视组不发现或少发现问题,而对后期的整改则没有部署和行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