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古勒---沃姆库鲁祭祀和舞蹈仪式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古勒---沃姆库鲁祭祀和舞蹈仪式

古勒---沃姆库鲁祭祀和舞蹈仪式的背景介绍

马拉维、莫桑比克和赞比亚三国位于非洲东南端。两千年前该地区的居民就不断被外来居民吸收融合。公元13世纪到16世纪初班图人迁徙进入到这一地区并于16世纪后期建立了马拉维王国。从15世纪末到19世纪后期莫桑比克、赞比亚和马拉维先后沦为葡萄牙和英国的殖民地。

马拉维、莫桑比克和赞比亚这三个国家联合申报的古勒---沃姆库鲁祭祀和舞蹈仪式 (Gule Wamkulu),又称“大舞”(Great Dance),是柴瓦(Chewa)人传统的舞蹈表演艺术,形成于17世纪柴瓦帝国(Chewa Empire)时期。柴瓦人为居住在马拉维、莫桑比克和赞比亚境内的黑人,属于母系社会。按母系溯源续谱、居住和继承财产。柴瓦人能歌善舞。面具舞是一种在庆祝男子进入成年时,以及酋长就职、举行葬礼、婚礼和收获季节(每年七月)等时机跳的祭典舞。面具用木材和稻草等制作,其形象为野兽、想象中的神与幽灵以及奴隶贩子等。舞蹈象征着生命之光与活力。

仪式舞蹈于7月的丰收节后进行

仪式舞蹈于7月的丰收节后进行

祭祀及仪式舞蹈的渊源

舞蹈,特别是宗教舞蹈及其舞蹈仪式是人类历史上人们精神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这种自原始以来既有的用有序的动作来表现灵魂激荡的形式,发展并拓宽为对神的寻觅,是人们有意识地努力成为超越人类能力并希望具有把握自己命运的那些威力中的一部分。在舞蹈的狂欢中,人类沟通了今生与来世的断层,以及魔鬼、精灵和神的王国。他们鬼迷心窍般地如痴如醉,挣脱了自己那尘世间的锁链,浑身上下颤抖着,感到自己与整个世界融为一体。“无论是谁懂得了舞蹈的威力,便可与神同在!” 20世纪下半叶最著名的美籍奥地利舞蹈史学家瓦尔特·索雷尔(1905~1997)指出,“任何艺术一旦与宗教分道扬镳,便会失去其深刻的意义。”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