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萨加玛塔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萨加玛塔国家公园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东北的索洛―昆布地区,坐落在珠穆朗玛峰南坡,是尼泊尔著名的旅游胜地,1979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萨加玛塔是一个特别的地区,全区遍布形态各异的山脉、冰河和深谷。主要山脉珠穆朗玛峰,即世界最高峰,海拔8844.43米。公园里有许多稀有物种,例如雪豹和小熊猫。而舍帕斯部落的独特文化更使这一国家公园增加了魅力。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是尼泊尔著名的旅游胜地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是尼泊尔著名的旅游胜地

世界第一高峰所在地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位于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区,首都加德满都东北的索洛―昆布地区,坐落在珠穆朗玛峰南坡,是尼泊尔著名的旅游胜地,北部与西藏珠穆朗玛自然保护区接壤。公园总面积1244平方千米(另一资料:1113平方公里)。

公园海拔从入口处的2805米(另一资料:2850米)一直上升到8844.43米,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就在这里(位于中国和尼泊尔边界)。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藏语“珠穆朗玛”,意为“神之母”)。尼泊尔语称“萨加玛塔”,意思是“摩天岭”或“世界之顶”(见附图)。欧洲人称它“埃菲尔士峰”,英语又叫“埃贝莱斯特”,是为纪念1852年首次对其做了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测绘的乔治•埃贝莱斯特而命名的。高耸险峻的珠穆朗玛峰一向是全世界登山运动员挑战自己的地方。1953年5月29日,在尼泊尔夏尔巴族人的协助下,英国登山队从南坡登上了峰顶。中国登山队则在1960年5月25日征服了北坡。(注:从南坡登顶要比北坡容易得多)

冰川世纪的显著影响形成了众多的大川深谷

冰川世纪的显著影响形成了众多的大川深谷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共有7座山峰,其余6座山峰海拔高度也都在7000米以上,还有数量可观的冰川深谷。由于地处山区,海拔高度差又很大,从而造就了那里丰富的生态环境,适于多种动植物生长。同时,这里也是世界著名的攀登区,它因其独特的地质地貌而成为世界上最令人感兴趣的地区之一。印度板块与北面的亚洲板块相撞,造成两条地带连续不断隆起,高达数千米,从而形成了喜马拉雅山脉,这一地区的山峰如此之高就源于这一造山运动,冰川世纪的显著影响形成了众多的大川深谷。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