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萨加玛塔国家公园(2)

世界自然遗产——萨加玛塔国家公园(2)

色彩斑斓的冰河景观

沿尼泊尔和西藏边界,珠穆朗玛山脉与周围景色交相映衬。早春时节,积雪封山,雷达照片上的这一地区显示出明亮的蓝色;到了末夏,冰雪有所消融,这是一年中积雪最薄的时候,光学照相机拍出的则是白茫茫的一片。照片上蜿蜒盘旋,分支众多的是冰河,由于雷达可以感光到普通摄影技术所无法探测到的因素,如冰的粗糙度、水量和分层,所以雷达照片上的冰河色彩斑斓(蓝、紫、红、黄、白色一应俱全),但光学照片上则只呈现出灰或白色。

山上有终年不化的积雪,山下是四季常青的花草

山上有终年不化的积雪,山下是四季常青的花草

不同的海拔造就了不同的植被带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园内提供了海拔高度从2850米(另一资料:2805米)至8844米的完整而层次分明的生态系统。由于公园地处低纬带,高海拔地区也有生物存在,甚至在海拔5500米地区,都有一些草本植物生长。公园内分布着三个植被带:由橡树、松树、桦树和杜鹃构成的较低的森林带;以矮小的杜鹃和刺柏丛林为主的高山中间带;高处则是苔藓和地衣的天下。

最为壮观的景色是低处河谷一带的鲜花怒放,尼泊尔的国花杜鹃花漫山遍野,红色、玫瑰色以及罕见的白色杜鹃花,千姿百态,娇艳可爱,和山上的皑皑白雪交相辉映,显得格外艳丽夺目。

不乏珍稀动物的身影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内动物种类繁多,生存着麋鹿、雪豹等珍稀动物。麝鹿是园内最大的哺乳动物。而雪豹为中亚地区特有,在这里有较大种群。这里的鸟类品种多达118种之多(另一资料:鸟类包括季节鸟类120种,蝴蝶30种)。

理想的旅游胜地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这里一年之中最冷的月份是1月,平均温度为-9~3摄氏度之间;一年之中最暖和的月份是7月,平均温度为4~14摄氏度之间。年均降水量为1078 毫米,6月到9月间降水量为845毫米。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内动物种类繁多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内动物种类繁多

萨加玛塔国家公园终年阳光灿烂,四季如春。四周群山巍峨壮美,冰峰林立。山上有终年不化的积雪,山下是四季常青的花草,园内还有代表喇嘛教宁玛派的夏尔巴人文化的寺院庙宇。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居住着的夏尔巴人,他们常年生活在山区,不杀生。体力充沛,有着良好的适应能力,能在高原负重并疾步行走。夏尔巴人原是西藏的一个种族,四五百年前从西藏迁移到这里经商或者务农。如今萨加玛塔国家公园旅游事业的兴起极大地改变了夏尔巴人的生活方式,旅游业已成为当地主要的经济来源,平均每户人家都有一人从事着和旅游相关的行业。尽管旅游业为这一地区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和无限的发展机遇(甚至有些地区还通上了电),但也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旅游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森林储备的缩减和物价的上涨,也使人们更加依赖于金钱和食物的进口。更令人惋惜的是,夏尔巴人的民族文化特色,如方言、庆典、民歌和民族舞蹈已经急剧衰落。尽管如此,夏尔巴人被公认为不仅拥有丰富文化,而且也是人与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的典范。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