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必备的一项基本素质

深入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必备的一项基本素质

深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必备的一项基本素质,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基础和前提,是抓工作促落实的重要手段,是总结经验的基本途径,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领导干部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一定能使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都得到提高,精神力量得到升华,也就更加能够切实地把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贯彻好、落实好。

一、深入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可靠基础

真正做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必须坚持进行全面的、系统的、周密的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邓小平同志指出:“离开群众经验和群众意见的调查研究,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可能进行正确的领导。”江泽民同志则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习近平同志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的一项基本工作方法和领导制度,是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正确决策的根本保证。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全国上下都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要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社会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深入调查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对领导干部而言,决策失误是最大的工作失误,是源头失误和方向失误。领导干部决策失误就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失误,不但使国家蒙受损失,而且还会影响党和政府的权威和形象。所以那种不调查、不研究、不思考,靠拍脑袋决策,拍胸口保证,拍屁股走人的做法,在今天已经没有市场了。南华县着力实施“科教兴县、兴工富县、扩城活县”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加快彝州“西大门”建设步伐的战略决策,就是深入调查、深入研究、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结果。近几年南华县以“纵比提速、横比进位、追赶标杆”的落实理念,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非均衡发展、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努力加速南华融入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实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就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准切入点,找准突破口,充分利用“九府通衢地、革命老区县、生态美食城、野生菌王国”的品牌优势,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打好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三大战役”, 壮大产业实力,加大项目投资,大力发展烟草、啤酒、能源、旅游、野生菌、核桃、生态美食、松香、花椒等产业,从而带旺了人气,激活了经济,使新型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南华县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事实证明,只有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才能真实、准确、系统、全面地掌握实际情况,才能预测未来,规划长远,进行科学决策。

二、深入调查研究是抓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

决策确定后,必须付诸实践、见诸行动,才能取得成效。而要使工作取得实效,同样离不开深入调查研究。因为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发现工作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才能针对存在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才能把工作落实好。以2013年南华县推进重点工作和落实惠民实事为例,2013年年初,中共南华县委确定了十项重点工作和南华县人民政府确定了20项惠民实事,在落实推进这些重点工作和惠民实事的过程中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其间就碰到了各种各样的现实困难和问题。为把重点工作和惠民实事办好,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县级各部门领导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工作推进的情况,找到了困难和问题的症结所在,对存在的发展相对滞后、产业支撑力弱、干部忧患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佳、赶超开放意识差、发展环境有待优化等方面的问题,创新推行项目资金争取激励机制和固定资产投资责任制,加大工作力度,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改进和完善,通过吸纳外来投资开发、完善基础设施、广泛开展以“责任、担当、实干”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实践活动等手段,大大促进了南华县重点工作和惠民实事的落实,进而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和谐跨越发展。2013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4亿元,同比增长13%;地方财政总收入44346万元,增长16.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100万元,增长28.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7亿元,增长7.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6亿元,增长50%;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1.1亿元,增长4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亿元,增长13.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192元,增长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09元,增长21%;实现园区工业总产值20.1亿元,增长77.9%;实现销售收入16.8亿元,增长59.6%;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5.3亿元,增长18.8%。

三、深入调查研究是总结经验的基本途径

在推动南华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做了许多工作,有许多经验和教训值得认真总结和借鉴。总结可以帮助我们检查工作成效,经验可以帮助我们延续好的做法,创新工作思路,为以后提供借鉴和解决问题提供参考。经验从何而来?不会天上掉下来,经验的获得来源于对实践的总结,而总结的途径就是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不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就不可能看到事物的本质,就不可能发现其内在的规律,也就不可能取得宝贵的经验,不可能在工作的过程中发扬和保持成绩。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重视总结经验,必须重视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的性质、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和总结,就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获得的,因而能够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制定正确的纲领和路线,领导我们党和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邓小平同志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根据中国的实际和国内外的新形势,认真调查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和伟大创造,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在邓小平理论和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南华县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的成功做法与经验,也需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加以总结,并进行分析和综合、提炼和升华,从而上升为具有指导意义和参考、借鉴价值的理论。

四、深入调查研究是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

江泽民同志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大学堂,人民群众是这个学堂最高明的老师,要真心实意地向人民群众学习。”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经常走出领导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非常有益于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有益于深切了解群众的需求、愿望和创造精神、实践经验。”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和根本工作路线。而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依靠群众,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取得胜利和成功的基石。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借助调查研究这一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以此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为民办好事实事,解决难事困事,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只要领导干部多下访,群众就会少上访;领导对群众多关心,群众就会少烦心;领导对群众多问苦,群众就会少疾苦,党群干群关系就会更加融洽密切。

五、深入调查研究要注意方法和实效

深入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在“五多用”上下功夫:一要多用脑。要善于思考,围绕大局,把握中心,确定调研方向,在宏观上把握,在微观上掌控。想问题要有高度、深度和宽度,能够扒开浮萍看水底,不为表象所迷惑,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问题的实质,发现一些有规律性的东西。二要多用心。调查研究要了解过去,又要认识现在,还要预测未来,只要用心、专心和细心,就能够随时随地掌握情况,就能为自己的调研课题和工作决策找到正确、实在的第一手资料和有参考价值的情况。三要多用耳。要多听少说,要听取各方面的情况反映,好的要听,坏的也要听,“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只有好坏兼听,好坏典型都掌握,才能全面真实地掌握情况深入发现问题。四要多用手。要勤写勤记,把调查掌握的情况记录下来,作为调查研究课题的素材,素材越多,调研材料越好写,就越容易形成高质量、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五要多用脚。调查研究是一项辛苦的工作,不跑不走是不可能听到看到真实情况的。要舍得跑,多走多问多看,要深入村组农户,深入厂矿车间,深入居民群众,真正沉下去,用心用情掌握第一手资料,掌握真实情况,使调查研究真正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