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艺院团热议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

浙江文艺院团热议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

摘要: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力量。回顾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虽履险而能如夷,经百折而犹向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些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浙江文艺院团的演职人员深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思想文化的火种,文艺作品应该充分反映人民的心声;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工作就要引领社会的进步。

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浙江交响乐团团长陈西泠说,今年,为庆祝中国与巴西建交40周年,为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营造良好氛围,根据外交部和文化部的安排,浙江交响乐团在巴西举办了两场音乐会。乐团浓郁的中国特色和精湛的演出,在当地引起巨大轰动。演出不仅增强了中国和巴西的友好关系,也为塑造中国国际形象、宣传介绍“中国梦”作出了积极贡献。乐团用音乐诠释着中国的精神,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飞速发展的中国。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力量。回顾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虽履险而能如夷,经百折而犹向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浙江京昆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感言:我从事戏曲舞台表演和导演工作已经整整40多年,深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把文艺的作用和地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放在这样的高度来理解。中华戏曲是中华民族的无价之宝,它的文化内涵、精神内核和精湛的舞台表现形式代表着中华民族传统的人文气质和优秀品格。但传统并非不创新,古典也并非不时尚,我们的国粹艺术京剧,220多年的成长历史本身就是一个广纳百川、兼收并蓄、不断创新、勇于突破的精彩过程。时代在急速进步,社会在高速发展,当代的高科技社会更需要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来依衬、来铺垫。我们的戏曲艺术不仅要带给社会美的享受,而且要带给人们更多现实的关照和人文的思考。习总书记说:“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我们要通过自身的学习和吸纳,很好地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使我们所从事的京剧艺术更好地适应新时代要求,适应新的社会需求,让京剧这个古老而经典的“世界非遗”艺术,吐故纳新、更上层楼,更直接地融入新时代的大熔炉中,为更多观众服务。

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浙江昆剧团团长林为林表示,作为一位传统文化工作者,他常常在思考,昆曲艺术的保护、传承、革新,到底要如何借助市场?昆曲的市场在哪里?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他想到了四点:首先,昆曲艺术必须国际化,然后是都市化,最后就是年轻化和旅游化。昆曲不能为迎合市场而演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