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决议

古田会议决议

摘要: 四军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意识非常之浓厚,对于党的正确路线之执行,加了极大的妨碍,若不澈底纠正,则中国广大革命斗争加于四军的任务,是决然担负不来的。四军党内种种不正确倾向的总来源,自然是由于党的组织基础最大部份是建筑于农民及其他小资产阶级成分之上,然党的指导机关对于这些不正确倾向缺乏一致的坚决的斗争,缺乏对党员正确路线的教育,亦是使这些不正确倾向存在和发展的重大原因。大会站在中央九月来信的精神之上,指出四军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意识不正确倾向的来源,表现,及其纠正方法,号召同志起来澈底的加以肃清。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于闽西古田会议)⑴

 

一、纠正党内非无产阶级意识的不正确倾向问题

二、党的组织问题

三、党内教育问题

四、红军宣传工作问题

五、士兵政治训练问题

六、废止肉刑问题

七、优待伤病兵问题

八、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的关系问题

一纠正党内非无产阶级意识的不正确倾向问题

四军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意识非常之浓厚,对于党的正确路线之执行,加了极大的妨碍,若不澈底纠正,则中国广大革命斗争加于四军的任务,是决然担负不来的。四军党内种种不正确倾向的总来源,自然是由于党的组织基础最大部份是建筑于农民及其他小资产阶级成分之上,然党的指导机关对于这些不正确倾向缺乏一致的坚决的斗争,缺乏对党员正确路线的教育,亦是使这些不正确倾向存在和发展的重大原因。大会站在中央九月来信的精神之上,指出四军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意识不正确倾向的来源,表现,及其纠正方法,号召同志起来澈底的加以肃清。

甲、单纯军事观点

(一)单纯军事观点的来源

(1)政治水平低,因此不认识政治的领导,不认识红军的任务与白军的根本不同点。

(2)雇佣军队的残余,特别因历次作战俘虏兵甚多,此种分子加入红军,带来了浓厚的雇佣军队观点,使单纯军事观点在下层有了基础。

(3)因有以上二个原因,便发生第三个原因,就是过分相信军事力量,而不相信群众力量。

(4)党对于军事工作没有积极的注意和讨论,也是形成一部分同志发生单纯军事观点的原因。

(二)单纯军事观点在红军一部分同志中非常发展,其表现如

(1)承认军事政治二者的对立,不承认军事只是达到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甚至还有说“军事好,政治自然会好,军事不好,政治也不会好”的,则更进一步承认军事是政治的领导了。

(2)认为红军的任务也和白军相仿佛,只是单纯打仗的,不知道红军的任务,在意义上,是一个执行阶级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在工作上,特别中国现在的工作上,他决不仅是单纯的打仗的,他除了打仗一件工作之外,还要担负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设政权等重大任务。红军之打仗不是为打仗而打仗,乃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设政权才去打仗的。离了对群众宣传组织武装政权等目标,就完全失了打仗的意义,也就根本失了红军存在的意义。

(3)因此,在组织上把政治工作机关隶属于军事机关,提出“司令部对外”的口号,这种路线发展下去,便有走到脱离群众,以军队垄断政权,离开阶级地位之危险,如国民党军队所走的道路一样。

(4)同时在宣传上,忽视宣传队工作的重要任务,在群众组织上,忽视士兵会的组织及工农群众的组织,结果,宣传与组织工作都成了取消的现象。

(5)打胜仗就骄傲,打败仗就消极。

(6)四军本位主义,一切只为基本队伍打算,不知武装地方群众是红军重要任务之一,这是一种放大些的小团体主义。

(7)有少数同志囿于四军局部环境,以为除此以外就没有革命势力了,因此保存实力避免斗争的观念非常浓厚,这乃是机会主义的残余。

(8)不顾主客观条件,犯着革命急性病,不愿意艰苦地做细小严密的群众工作,只想大于,脑筋里充满着唯心的幻想,这又是盲动主义的残余。

(二)纠正的方法

(1)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肃清单纯军事观念的理论根源。同时还要肃清机会主义和盲动主义的残余,打破四军本位主义。

(2)加紧官兵的政治训练,特别对俘虏的入伍期教育要加紧。同时尽其可能由地方政权机关选派有斗争经验的工农分子,加入红军,从组织上削弱以至去掉单纯军事观点的来源。

(3)发动地方党对红军党的批评,及群众政权机关(苏维埃)对红军的批评,以影响红军党及红军官兵。

(4)党对军事工作部分要有积极的注意和讨论,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后,再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

(5)编制红军法规,明白地规定红军的任务,军事工作系统和政治工作系统的关系,红军与群众的关系,士兵会的权能及其与军事政治机关的关系。

乙、极端民主化

(一)红军在接受中央指示之后,极端民主化的现象确实减少了许多,如党的决议比较的能够执行,“由下而上的民主集权制”,“先交下级讨论再由上级决定”等口号没有人说了,都是事实。但在实际上,这种减少的现象只是表面的减少罢了,决不是在一般党员观念里头根本肃清了极端民主化的思想,这就是说极端民主化的毒根还深中在许多同志的心中,如决议案之执行表现勉强的态度,就是证据之一。

(二)纠正的方法

第一,是从理论上扫除极端民主化的根苗。首先要指出极端民主化的危险,在于损伤以至完全破坏党的组织,削弱以至完全毁灭党的斗争力,使党担负不起斗争的责任,由此必然的走到革命的失败,同时亦就是帮助了统治阶级反革命寿命的延长。其次要指出极端民主化的来源,在于小资产阶级(小农生产及城市小资本)的自由散漫性,这种自由散漫性带到党内就成了政治上的组织上的极端民主化思想。这种思想是和无产阶级斗争的任务根本不相容的,客观上实在是反革命思想的一种。具有这种思想的人,若不努力纠正,任他发展下去,必然的要走到反革命的道路上去。

第二,是在组织上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其路线是:

1.党的指导机关要有正确的指导路线,遇事要拿出办法,以建立领寻的中枢。

2.上级机关要明白下级机关的清况,及群众生活情况,成为正确指导的社会来源。

3.党的各级机关决定事情不要大随便,一成决议,便须坚决执行。

4.上级机关的决议,凡属重要一点的,必须迅速地传达到下级机关及党员群众,其方法就是开活动分子会,或支部以至纵队的党员大会(须查看环境的可能),派人出席作报告。

6.党的下级机关及党员群众对于上级机关的指示,要详尽的讨论,以求澈底了解指示的意义,并决定对他执行的方法。

丙、非组织意识

四军党内非组织意识,表现在各方面的很多,最显著的有如下列三种:

(一)非少数服从多数

如提议被否决,表现非常的呕气,及不诚意执行党的决议案,都是这一种的例子。

纠正的方法

(1)会议上要使到会人尽量发表意见,明了对有争论的问题,要把是非弄明白,不调和敷衍下去。一次不能解决二次再议(以不妨碍工作为条件),期于得到明晰的结论。

(2)党的纪律之一是少数服从多数,少数应在党的第一次会失败之后,下一次会议未开之前,必须拥护多数的决议,除在下一次会议得再提出讨论外,不得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

(二)非组织的批评

(1)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加增党的战斗力的武器,但红军党内批评,很多不明白这种意义,而误用了去攻击个人,结果,不但毁坏了个人,而且毁坏了党的组织,这完全是小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意识的表现。纠正的方法,在于使党员明了批评的意义,是加增党的战斗力以达到阶级斗争的胜利,完全不能利用批评去做攻击个人的工具。

(2)许多党员不在党内批评而在党外批评,这是因为没有建设党的组织的政治意义于一般党员观念之中,因此不懂得党的组织(会议等)的重要,以为批评在组织内组织外没有什么分别的原故。这种结果,亦足引导党走上毁坏的道路。纠正的方法,就是建设党的组织的政沿意义子一般党员观念之中,这样方能从根本上肃清一切不负责任的给群众以坏影响的非组织的批评。

(三)一部份党员特殊化

借口事情忙,实际是不愿意接近群众,又伯群众批评,因此不到支部大会和小组会,到会亦不作工作报告,种种异于一般党员,其结果,脱离群众,脱离党。在此事件上支部负责人不但不纠正这种现象,反有怕了这些特殊党员的表现。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