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深学“毛竹精神”

年轻干部当深学“毛竹精神”

近日,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蒲芝龙同志在全市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第二期培训班开学典礼上指出,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毛竹精神”,贴近基层,接地气、增底气。

毛竹,是一种堪称“魔法生长”的植物,生命中的头5年在地下“韬光养晦”,扎得“根深蒂固”,直至第6年雨季时才破土而出,像施了魔法一样快速生长到达30米的高度。

世间万象,事理相通。毛竹“5年磨一剑”,为日后迅速成长甘受“寂寞”、甘于“清苦”,从而积蓄力量、厚积薄发,给人深刻的启迪。试想,年轻干部不正是需要学习这种“毛竹精神”吗?

学习“毛竹精神”,年轻干部要达观笃定,自觉树立“墩墩苗”心态。毛竹不追求尽早“露头”、不“贪长”,它把目标锁在5年以后,才成就了日后的速度和高度。古人云:“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年轻干部大多从“校门”到“基层”,在面对基层艰苦的生活环境、繁重的工作任务,发现理想和现实存在较大差距,感到怀才不遇时,便产生了“逃离基层”思想,或是急功近利,恨不得坐着“火箭”升职。但早熟的果子长不大,年轻干部应学习“毛竹精神”,端正人生态度,自觉树立在基层“墩墩苗”的良好心态,摒弃“镀金”、“天天想上”等不良思想,务实把基层当作实现人生价值和展示才华的最好人生舞台,做到以基层为家,把群众当家人,扎实解决好群众诉求,尽职尽责履行好职责。

学习“毛竹精神”,年轻干部要积蓄力量,夯实为人为政之“根基”。毛竹用长达5年的时间培养“根系”,才为日后的“魔法生长”积蓄了足够多的营养和能量。古人讲,“九台之高起于垒土”。当下,有的年轻干部不珍惜、不注重在基层汲取“养分”的机会,幻想着“一步登天”,即使在基层工作,也是“人在心不在”,把工作任务当做“副业”,把群众诉求“束之高阁”、听之任之,一门心思想着如何托关系、如何受提拔。地基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的“试金石”、磨练意志的“大熔炉”。年轻干部应学习“毛竹精神”,在基层一线直面老百姓,了解社情民意、百姓疾苦,学会和群众拉家常、讲故事,拓宽眼界、增长才干,提升处理各类复杂、突出问题能力。所谓宰相必起于州郡,年轻干部只有在基层实践工作中埋头苦干、积蓄力量,才能在日后的成长中厚积薄发,担当起历史重任,当好人民公仆。

学习“毛竹精神”,年轻干部要砥砺品质,锤炼“严”“实”过硬作风。长达5年的“潜伏”期里,定有强大的阻力和破土而出的冲动、诱惑,但它经受住了考验。人民日报曾刊文指出,“人生多半时间是沉寂的,要坐得住冷板凳。” 这是成长的规律,更是成功的秘诀。当下,有的年轻干部缺乏吃苦耐劳、默默奋斗的精神,工作中取得点小小成绩便到处“广播”,以图被人知晓、提拔,而遇到困难、委屈便垂头丧气、怨天尤人,面对复杂工作、棘手问题,总是拈轻怕重、爱“梭边边”,不把这种逆境、困境当作成长锻炼的好机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干部应学习“毛竹精神”,经受住基层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磨练,不被暂时的小成小就蒙蔽双眼,不计小、不嫌简,在基层历练中去除娇气、傲气、浮气,锻造出为民、务实、清廉的硬身板,锤炼出“严”“实”的过硬作风。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