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要有规有矩

从严治党要有规有矩

日前,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追溯曹鉴燎的贪腐历程,从做镇党委书记到升任广州市副市长,他贪了20多年,聚集财富数亿元。曹鉴燎被人举报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但曹鉴燎办事雷厉风行、很有魄力,完成了很多别人难以完成的工作;对于组织提拔,他还多次予以拒绝。这些都为他边贪边升开了绿灯。

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这里所说的“规矩”,并非囿人于陈规。红灯停,绿灯行,这是自小便知道的道理。倘若行人都不遵守这个规矩,交通系统就可能会瘫痪、出行也很不安全。像乘坐电梯要左行右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先下后上,遇事要排队……这些规矩已融入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井然有序。就党员干部而言,“规矩”是指在不违反党纪国法的前提下,在制度内依法依规行事。不管什么人,能力有多强、功劳有多大,都应该按规矩办事。反之,如不守规矩就一定要及时惩处,否则便会堆积风险,酿成更大的祸害,曹鉴燎多年贪腐案就是很好的例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守规矩尤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八论“规矩”,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会上他指出:“从严管理干部,总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从强调恪守规矩,到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从严管党、治党,再到按规矩办事。让广大党员干部养成自觉守规矩的习惯正是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目标所在。

国有国法,党有党纪,行有行规。党员干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以党纪国法为准绳,坚持标准不走样,执行政策不变通,履行程序不含糊,按制度、按程序、按原则办事。然而在一些地方,守规矩的老实人往往不受青睐,而那些不守规矩不依法办事的干部顶着“胆子大、能力强、有魄力”的光环,受领导赏识、被提拔重用。还有些领导干部不把规矩当回事,存在信口定规矩、随变改规矩、动辄废规矩的现象;有些人借口为了发展,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擦边球,走旁门左道;还有的人,不仅自己漠视规矩,还批评守规矩之人迂腐木讷,不会想办法,不会办事。对于破坏规矩者,如果听之任之甚至是变相鼓励,就很容易出现破窗效应,让规矩成为高阁之物、一纸空文。一个单位如果不讲规矩,也就不会想着去完善规矩、优化规矩,使其真正发挥作用;对于老实人来说,这样单位的规矩只会成为限制和束缚。这显然有悖于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初衷。有规矩意识、自觉守规矩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也是为民办事的底线思维。各级党组织应循循善诱、加以引导,否则便会成为破坏规矩的始作俑者。

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要让规矩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须要从“规矩”抓起。首先是要懂规矩。只有精通政策、懂得规矩,才会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其次是要讲规矩,让规矩成为硬约束。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要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问责,使规矩真正落地生根发芽。最后是要守规矩。世上最难管的人是自己。要通过培养规矩意识,把规矩的强制性转化为党员干部自发的内在追求,并逐步养成守规矩的习惯。

观望苍穹,北雁南飞,必定成一“人”字,有规有矩,因此能抵南而御寒;察看后土,行蚁繁杂,定各蚁严格分工,有规有矩,因而化渺小为强力。规矩的力量强大而又神奇。同样,要让广大党员干部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也不能少了“规矩”。

(作者单位:崇明县城桥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