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捆绑式”办学需要的不仅是点赞

海南:“捆绑式”办学需要的不仅是点赞

摘要:“捆绑式”办学,可以理解为“走出去”与“引进来”。如何不让这种互动沦为走形式,真正收到预期效果?对名校来说,学校舍不舍得真正让骨干走出去,如何把握好度避免影响本校教学质量下滑,教师愿不愿意走出去,走出去之后是不是真卖力,如何选派人员避免出现不公平等等,都是迫切需要正视与解决的问题。

对名校来说,学校舍不舍得真正让骨干走出去,如何把握好度避免影响本校教学质量下滑,教师愿不愿意走出去,走出去之后是不是真卖力,如何选派人员避免出现不公平等等,都是迫切需要正视与解决的问题。对受助学校而言,教师愿不愿意走进名校接受挑战,学校如何将传经与取经结合,带动学校在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上的提高,不仅考验学校领导与老师的事业心,还考验责任感

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制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希望以学区制管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打破学校间的“围墙”,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各校均衡发展,从而遏制“择校热”。目前我省已在海口市龙华区、文昌市、琼海市、洋浦经济开发区启动学区制试点工作。 (11月11日《南国都市报》)

没有家长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教育资源仍不均衡的当下,择校热已成为一道难以破解的社会问题。我省尝试推出学区制学校管理模式,就是为了破解这一老大难。从设计模式上来看,将按照名校引领、相对就近、优势互补、分步推进的原则组建。以优质学校为学区长学校,吸纳2—5所成员学校形成一个学区,实施“捆绑式发展”。 其实质是由一定数量的义务教育学校组成学区,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简单来说,就是强校和弱校捆绑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客观上讲,教育资源均等化短期内难以得到彻底改变,如何尽可能缩短这一进程,学区制学校管理模式无疑是一项积极的创新探索。如何将这一制度与“海南水土”完美结合,家长在观望,社会在期待。

“捆绑式”办学,目的期待产生“鲶鱼效应”,发挥母鸡带小鸡效果,搅活教育资源这潭深水,让更多的学校、孩子能分享教育公平改革的源头活水。但是,任何硬币都有两面。要步步落实学区制规划初衷、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仍需我们在很多工作上未雨绸缪。“捆绑式”办学,可以理解为“走出去”与“引进来”。如何不让这种互动沦为走形式,真正收到预期效果?对名校来说,学校舍不舍得真正让骨干走出去,如何把握好度避免影响本校教学质量下滑,教师愿不愿意走出去,走出去之后是不是真卖力,如何选派人员避免出现不公平等等,都是迫切需要正视与解决的问题。对受助学校而言,教师愿不愿意走进名校接受挑战,学校如何将传经与取经结合,带动学校在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上的提高,不仅考验学校领导与老师的事业心,还考验责任感。

由是观之,要想学区制管理办学收实效,务必要真正调动起广大教师队伍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让教育工作者做到“真心教”和“真心学”。而要做到这些,公平、公正、透明的人员选派机制是基础,完善合理的激励机制是保障。只有将这些工作做细、做实,教育资源均衡化才会逐步改善,公平的教育之花才会美丽绽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