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特色、民族特性和时代特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特色、民族特性和时代特征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许多新论断、新观点。

他总结道:“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而这‘三个自信’需要我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定作支撑。”第一次充分说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三个自信”以及“中国梦”的重要关系。结合最近以来习近平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笔者认为应从“中国特色”“民族特性”和“时代特征”三个方面深刻领会“五四讲话”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思想。

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特色

首先,要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习近平在“五四讲话”中指出:“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论断意味深长。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另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非仅仅是作为意识形态和一般意义上的“社会主义”价值体系,而是充分反映“中国性”的价值体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提出和强调诸如“中国梦”“中国声音”“中国精神”“中国故事”等一系列重要概念,突出“中国性”,目的在于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

其次,要从“三个独特”中寻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论基础。“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对习近平之前提出的“三个独特”论述的印证和说明。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他尤其指出:“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结合这些重要论述,笔者认为,“三个独特”可以确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论基础。只有这样,才能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特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