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表率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

[解放军报]表率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

摘要:表率出说服力,出感召力,出凝聚力,出战斗力。领导干部始终走在前面,发挥表率作用,政治工作才能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充分发挥生命线作用。

有一个故事人们耳熟能详:淮海战役中,为防止受伤感染,前线指挥部要求所有同志都理光头。但有一名战士的工作做不通,怎么说也没有用。在此视察的邓小平同志问明原因后,二话没说,自己先理了个光头。见此情景,这个战士没有再说什么,也把自己的头发理光了。

有一个传统大家记忆犹新:关于这个传统,罗荣桓同志曾回忆说,红军时期,行军的时候,党代表走在后边,替士兵背枪,与士兵共甘苦。士兵对党代表是很拥护的。如果下个命令,没有党代表的署名,士兵对这个命令就要怀疑的。那个时候,政治工作主要靠党代表来做;而做政治工作,主要靠的是模范带头。

一个故事、一个传统,揭示出一个深刻的道理:行胜于言;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政治工作离不开“说”,但最管用的则是“做”。一个“做”字,准确地诠释了政治工作的深刻内涵。红军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把“行”称为“实际宣言”,要大家“以行动来宣传”。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他带头把自己的儿子送上前线。一个行动胜过千言万语。表率作用,使一切语言都显得苍白了。那个年代,许多指挥员没有多高文化,做政治工作也不见得有多高艺术,很多时候就是简简单单一句话:“跟我上”,自己先跃出战壕、冲在前面,战士们就跟了上去、自然而然。表率作用的引领效应,于此可见一斑。事实也有力地证明,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离开表率的政治工作,没有说服力和感召力。

听其言,观其行。对政治工作,官兵不仅仅看怎么说,更重要的是看怎么做。一些单位政治工作的效果不尽如人意,有方式方法问题,但根本的是一些人做得不怎么样。有的甚至口是心非,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让别人埋头苦干,自己却跑官要官;让别人廉洁自律,自己却以权谋私;让别人艰苦奋斗,自己却奢侈腐化;让别人严守纪律,自己却违法乱纪,是典型的“两面人”、“表演型”干部。这样的人做政治工作,不是“台上他讲、台下讲他”,就是“口虽不言,而仰屋窃叹”,谁能服、谁能信?

做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讲技巧,而且重践行,言行一致,说到做到。官兵说:“我们信这个人,所以信他说的那些话!”现在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官兵对一些领导干部产生了不信任感。从一定意义上讲,信仰危机折射的是信任危机。官兵信不信,很重要的是看领导干部信不信、做得怎么样。“做”与“说”,好比“1”和“0”。只有做好了,说才有价值、有意义;说得再好,做得不好,等于“0”,甚至是一个负数。

塔西坨理论指出,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予负面评价。政治工作威信不高,不是政治工作本身的问题,而是一些“歪嘴和尚”把好经念歪了。把政治工作的威信立起来,关键一条就是倡导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像习主席强调的那样,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就是要回到身教重于言教、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等这样一些基本原则上来,回归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

政治工作怎么做,方法有很多,但做表率是基本的一条。把一根线放在桌上,用手推一推,线弯而不前;用手拉一拉,整根线跟着走。形势发展变化了,但模范带头永远不会过时,而且会越来越重要。表率出说服力,出感召力,出凝聚力,出战斗力。领导干部始终走在前面,发挥表率作用,政治工作才能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充分发挥生命线作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