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让世界读懂新崛起大国的成长理念

北京:让世界读懂新崛起大国的成长理念

摘要:四年前,中国的工业生产总量占到全球的19.8%,超过了百年霸主美国。中国的工业产品输出,最让人振奋的当数高铁,因为其最形象地反映着中国进步的节奏,同时还可以为传播中华文化提供载体,为中国提升文化软实力。

四年前,中国的工业生产总量占到全球的19.8%,超过了百年霸主美国。中国的工业产品输出,最让人振奋的当数高铁,因为其最形象地反映着中国进步的节奏,同时还可以为传播中华文化提供载体,为中国提升文化软实力。

高铁强劲输出带来了中华文化传播于世界的条件

李克强总理曾表示:“推销中国高铁我特别有底气”。这个底气是建立于中国高铁的快速成长,同时源自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节奏与态势。从媒体获悉,中国拟建以我为起点,连通欧洲和东南亚的国际高铁线路,包括:经老挝、泰国、马来西亚至新加坡;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至波兰;经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至德国。再加上走向非洲的高铁和经白令海峡隧道到阿拉斯加,经过新加坡到美国的高铁。

蓝图可谓宏伟,假如都能实现,未来世界几乎由中国高铁联通。这对于中国和世界都很重要,并且不限于经济领域,还关系到国家形象和软实力。正是后者的存在,要求我们拓宽和丰富高铁输出的内容,提升和放大综合效益。

所以突出强调将文化理念传播与高铁输出联系起来,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较长时间内中国不会产生高铁这样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产品。换言之,中国要成为原创性国家,道路还很漫长,甚至需要以世纪来计算,而中国崛起的节奏又不允许无限期等待,也无法长期维持强经济弱文化,必须找到改善之策。

换句话说,我们正在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某些技术领域也实现了突破,但还是应当看到,即使有越来越多的技术突破,但也因为影响的是小众,而难以产生更大影响,而软实力恰恰需要进入大众生活。为什么改革开放后的很长时间,日本产品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几乎是技术过硬的代名词?就是因为索尼、日立、汽车等家用电器和交通工具进入了普通民众的生活,同时是广告和宣传品对中国人视觉听觉的反复冲击。显然,只有高铁这样的民生技术才具有中国国家软实力最需要的广泛影响力。如果中国在输出高铁的同时,在有关国家或地区做好形象宣传,尤其在宣传过程中注入其中,相信对提升中国软实力很有助益。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