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两周年,听基层干群说变化

八项规定两周年,听基层干群说变化

两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基层干部群众的讲述中可以明显感觉到,两年间,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作风的转变正向纵深推展,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改进。干部有更多时间走进群众,贴心服务了;基层公务接待从“累死人了”变成“轻松多了”;公款消费少了,奢侈浪费少了;节日消费回归理性,社会交往回归情感。

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改进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两年了,社区一些非必要性工作大大减少并渐成常态,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走进群众,贴心服务了。”记者11月下旬采访合肥市丁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陈永国时,他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居委会每年要经手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劳动就业等几十项日常事务性工作。以前,各上级部门交办任务时都爱开个会,一年到头,各部门的工作部署会让“陈永国们”忙得“找不到中心”,对于各种非必要的工作检查更是疲于应付。

“现在上级会议明显减少,很多时候一个电子文件就在线布置了工作。”陈永国告诉记者,上级一些非必要的检查也逐渐取消,工作人员将更多时间从文山会海和接待工作中抽出,用于走访服务群众。

八项规定颁布两年来,正持续改变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公务接待务实高效、公车严禁私用、文山会海压缩、清廉过节、严把差旅报账标准等,这些中国官场的“新常态”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来。

在新常态面前,那些法不责众的心态、蒙混过关的想法、打擦边球的侥幸,再难有滋长空间。

江苏公务员张天奇告诉记者,现在不管领导还是普通工作人员,每次出差时,都会按照当地的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超过标准,一律自付”。

《人民日报》曾刊文批评一些干部“生活不能自理”:不会办理登机,去医院不知道怎么挂号,乘公交车不知道如何投币刷卡,参加培训会走错教室。现在,反“四风”不但深入民心,也已慢慢深入“官心”,以往“生活不需要自理”的官员,正自觉或不自觉地变成“生活需要自理”、“生活能够自理”。

有网友总结:两年来,干部吃喝风变了,高档酒店不再“高朋满座”了;干部习惯讲短话、开短会,各类会议开支少了;机关单位办事效率高了,领导干部走基层的时间多了;奢侈浪费现象少了,崇尚节俭行为多了。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转变,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改变正在悄然提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