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从严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在把握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创新培养选拔机制上下功夫、花气力。

要根据年轻干部发展潜力和工作需要,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的培养措施,建立常态的培养锻炼机制。教育培训常态化。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把道德建设作为突出内容,持续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常态化。实践是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最管用、最有效的办法和途径。通过“上、下、外、定”等方式,持续选派年轻干部到各种岗位经受摔打锻炼。上即上挂,选派基层干部到上级党政机关挂职或任职,使其了解上级领导决策过程,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下即下挂,下派机关干部到基层任职、挂职,使其了解基层情况,联系基层群众,提高处理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外即外挂,选派年轻干部到外省市区挂职,使其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定即定向帮扶,有针对性地选派年轻干部参加加强基层建设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扶贫攻坚等专项活动,使其在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要有计划有安排地把年轻干部特别是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干部,推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明确重实践、重基层的工作导向,引导年轻干部真正沉下去、真心融进去,在艰苦环境和不同岗位增长才干。防止出现“人在曹营心在汉”,单纯到基层补经历、“镀金”的倾向。沟通交流常态化。组织人事部门要当好优秀年轻干部的“娘家”,推行跟踪考察和谈话提醒制,通过日常观察、专项测评和定期访谈等方法,及时指出优秀年轻干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建立动态的选拔任用机制,实现年轻干部动态化培养、合理化配备。建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不是选个别人、少数人,而是选一批人、一茬人。要放眼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方面,打破干部部门化、地域化,坚持五湖四海、唯贤是举。一方面要畅通入口,通过考录、选调、选任等方式,促进跨地区、跨条块、跨领域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各级党政机关。另一方面要疏通出口。每年有计划地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交流任职,形成年轻干部进出有序的良性循环。健全能上能下的选拔机制。要敢于打破干部隐性台阶,对经过长期考验、基层经验丰富、各方面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放到重要和关键岗位使用;对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坐等提拔、热衷于自我设计的干部能够及时调整出去。完善公开选拔的竞争机制。认真总结竞争性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深入了解不足和问题,研究进一步促进竞争性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增强公开选拔工作的科学性,真正把德才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使用起来。

建立严格的年轻干部管理监督机制,重点在抓早、抓小、抓细、抓预防上下功夫。强化苗头管理。建立健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约谈年轻干部,深入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作风状况,注意发现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教育提醒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点到人、点到事、点到实质问题,不能大而化之,不痛不痒。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该批评的要批评,该诫勉的要诫勉,该组织处理的要组织处理,让有苗头问题的年轻干部红红脸、出出汗,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强化自我管理。有的年轻干部,提拔之前勤勉工作、踏实肯干,时间长了或者提拔重用之后,就放松了党性修养的锤炼,以致理想信念逐渐迷失,宗旨观念日益淡薄,思想上、工作上出现了一系列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归根结底是产生了松懈情绪,放松了自我要求。要强化引导优秀年轻干部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慎权、慎微、慎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教育年轻干部始终从严要求自己,特别是在工作遇到挫折时,决不能一蹶不振、自暴自弃,相反,更要严格要求自己,管住自己,反省自己。 强化纪律约束。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函询、诫勉等制度,充分发挥纪检、审计、巡视等工作的作用。健全干部请示报告制度,对应当请示报告而不请示报告,或不如实报告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管理监督之中。同时,对热衷经营人脉、编织关系网,借挂职交流、频繁变动岗位转身份、升级别,违规改学历、经历、年龄,不愿到基层和艰苦岗位工作,搞小圈子、闹不团结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并记录在案,不得委以重任或予以调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