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琼戈尼岩石艺术区

世界文化遗产——琼戈尼岩石艺术区

琼戈尼岩石艺术区位于马拉维中央区代扎市,以其是非洲最精湛的岩画艺术区,200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琼戈尼岩石艺术区位于马拉维中央高原树林丛生的花岗岩山岗上,占地126.4平方公里。该地区127处遗址最集中、丰富地展现了中部非洲的岩画艺术。它们反映了相对贫乏的农民岩画艺术传统,以及自后石器时代就居住于此的群居猎人巴特瓦的绘画艺术。切瓦农民的祖先生活在后铁器时代,习练岩画至20世纪。岩画艺术里与妇女关系紧密的符号,在切瓦中仍有文化关联,这些遗址与庆典和仪式紧密相连。

琼戈尼岩石艺术区位于马拉维中央高原树林丛生的花岗岩山岗上

琼戈尼岩石艺术区位于马拉维中央高原树林丛生的花岗岩山岗上

切瓦人与马拉维

切瓦人居住在赞比亚极东地带、津巴布韦的西北部和马拉维。讲班图语,与其西邻的本巴人有许多相同的文化特征,两者具有血缘关系。切瓦语亦称钦延贾语,在马拉维占有重要地位。切瓦人的经济以刀耕火种农业为主,主要作物为玉蜀黍和高粱;狩猎和渔业也占一定地位。过去切瓦人社会曾以奴隶制为特征。世系、遗产继承和继位均按母系,普遍实行一夫多妻制。

马拉维共和国邻接赞比亚、莫桑比克及坦桑尼亚。首都利隆圭,位于马拉维的中部。属非洲东南部内陆国家。奉行睦邻友好和不结盟外交政策。马拉维是农业国,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琼戈尼岩石艺术区占地126.4平方公里

琼戈尼岩石艺术区占地126.4平方公里

马拉维最早的居民是卡富拉人。13世纪班图人的一支进入下刚果基萨莱湖地区定居并建立了卢巴王国。16世纪中叶班图人中的切瓦人、尼扬扎贾人、曼甘贾人、恩顿巴人、姆博人、津巴人、恩森加人和契普塔人进入马拉维湖附近定居。其中切瓦人人数最多。他们在这里建立了 9个王国,最著名的是切瓦人酋长卡龙加建立的马拉维王国。19世纪初,班图人另两支尧族和恩戈尼人分别从东部和南部进入马拉维境内定居。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