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多塞特和东德文海岸

世界自然遗产——多塞特和东德文海岸

多塞特和东德文海岸位于英国南部英吉利海峡,是地质研究重要的化石采集基地,2001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多塞特和东德文海岸沿岸的悬崖,展示了约1.85亿年间的地球发展历程,其岩层序列几乎毫无间断地记录了中生代的地质史。该地区是重要的化石采集基地,具有典型的海岸地形特征,300多年来对地球科学研究作出了贡献。

多塞特和东德文海岸位于英国南部英吉利海峡

多塞特和东德文海岸位于英国南部英吉利海峡

1亿8千年地理史教科书

多塞特和东德文海岸也称侏罗纪海岸,位于英国南部英吉利海峡,从东德文埃克斯茅斯奥科姆岩石群一直延伸到东多塞特斯沃尼奇老哈里巨石,总长153千米。

多塞特和东德文海岸由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的悬崖组成,跨越中生代时期,记载了1亿8千年的地理史。该地区有很多独一无二的地理特性,并展现了不同的地形构造,包括天然拱门杜德尔门、拉尔沃思湾的石灰岩折曲和波特兰岛。切瑟尔浅滩是连岛沙洲和风暴海滩的一个绝佳典型。由于地形多变,因此这里是国际野外考察的对象。

多塞特和东德文海岸也称侏罗纪海岸

多塞特和东德文海岸也称侏罗纪海岸

鱼龙目化石的故乡

在侏罗纪初期,多塞特海岸地区还是一片沙漠。后来海水淹没了这一地区,形成了古地中海。在整个侏罗纪时期,海水时进时退,海平面涨了又落。如今,由于地壳板块构造运动的结果,这片海域已不复存在。当多塞特海岸地区还在海底下时,与今天所看到的迥然不同,那是一个鱼龙和其他爬行动物欣欣向荣的世界,正是地壳板块构造的大变动使这里成了地质研究重要的化石采集基地。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