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再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摘要:修养是人们在思想、政治、道德、学术方面的勤奋学习和自觉锻炼,以及经过长期努力所取得的能力、思想品质、学术见解,还包括一个人在待人处世过程中的风度、仪表、言行、举止等方面的特性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简单地说,修养是对心灵的耕耘,性情的陶冶。共产党员的修养是指共产党员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方面,按照党性原则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

修养是人们在思想、政治、道德、学术方面的勤奋学习和自觉锻炼,以及经过长期努力所取得的能力、思想品质、学术见解,还包括一个人在待人处世过程中的风度、仪表、言行、举止等方面的特性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简单地说,修养是对心灵的耕耘,性情的陶冶。共产党员的修养是指共产党员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方面,按照党性原则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我们的党员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才能纯洁自己的心灵,净化自己的灵魂,提升自己的素质,才能成为真正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虽然刘少奇同志在1939年7月《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已经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但笔者认为经过70多年的发展,在新时期改革开放全面深入的时代背景下,再论加强共产党员的修养仍有其必要性和时代意义。

    一、加强共产党员修养的时代意义

近期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段子“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和地方各级纪委反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一大批违法违纪党员干部被严肃查处,被开出党籍、开出公职,群众不愿意了,他们说这些人违法乱纪、贪赃枉法,素质如此低下,你们把他们开出党籍、开出公职后进入群众的队伍,不是把群众的素质都降低了吗,因此坚决不允许”。这个段子一方面反映出党中央反腐倡廉严惩腐败的决心和各级纪委肃贪治腐、铁腕执纪的成效,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们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亟待加强,党员干部的素质堪忧,人民群众的意见很大。

现在一些基层党员干部,诸如某些村社区干部,党员群众将他们选出来,不思为群众服务,而是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作威作福,利用手中的权力欺压百姓,谋取私利。如2012年查出的广州市荔湾区中南街海南村村干部涉黑涉恶贪腐案件,涉及村干部13人,犯罪嫌疑人达36人,采取贿选、贪腐、敲诈勒索、欺行霸市、打击报复等手段,横行乡里,贪腐金额过亿元。还有如近期新华社报道的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史上最贪科级干部”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总公司经理马超群涉黑、受贿、贪污、挪用公款,成为当地供水系统一霸,小小一个正科级干部,贪腐金额达1.2亿元,家中搜出黄金多达37公斤,房产38套。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巨腐,道德败坏,素质低下,已经完全脱离了共产党员应有的道德标准,影响极其恶劣。

还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将组织和人民赋予的职位视作一种特殊待遇,成天讲待遇、耍官威,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严重脱离群众。他们乐于当两面派、双面人,在公众场合、在台上满嘴清正廉洁、亲民爱民,私下里却巧取豪夺、贪赃枉法、腐化堕落。如周永康、徐才厚、谷俊山之流,身居庙堂之高不忧其民,利用手中职权搞团团伙伙、划小圈子,买官卖官、谋取私利,被查处后,房产都达数十上百套,身家都达数十亿计,贪腐之巨令人咋舌,其道德品质之败坏令人震惊。

反思这些落马人物,无论是基层党员干部,还是身居高位之人,应当说他们在入党之初还是怀着一个淳朴赤诚之心向党组织靠拢的,其入党的目的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最后却滑入犯罪的深渊、万劫不复,其症结还是因为放松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修养,而导致党性丧失、道德品质下滑、世界观人生观扭曲。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这一性质,决定了它的每个成员应当具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坚定的政治信念,先进的思想觉悟,坚强的组织观念,必备的科学文化知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应该成为社会的中坚,民族的脊梁,阶级的先锋和时代的楷模。但这并不意味每一个党员天生就是完美的、神圣的,不需要改造的、不可能改造的。细数我们党从建党之初57名党员发展到如今8600多万名党员,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直至如今改革开放年代,我们的党员队伍大浪淘沙,有多少党员因为修养不够,最终被历史的洪流所淘汰。陈公博、周佛海、向忠发、张国焘、林彪、高岗、陈希同、陈良宇、薄熙来等人历历在目。目前,随着形势的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必然有一些旧时代官本位封建思想糟粕和西方外来不良事物影响和侵蚀我们的思想和灵魂,要想抵制住这些诱惑和影响,就必须加强党员的修养,在思想上绷紧这根弦,拧紧总开关,在灵魂上除除垢,在思想上镀镀铬、去去锈,才能保证不腐化、不变质。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