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乌布苏盆地

世界自然遗产——乌布苏盆地

乌布苏盆地,横跨蒙古国乌布苏省、扎布汗省、库苏古尔省与俄罗斯图瓦共和国,是中亚最北部的封闭性盆地,得名于乌布苏湖。因其多元的生态系统和众多的生物资源,2003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乌布苏盆地面积1 068 853公顷,是中亚最北部的封闭性盆地,它得名于乌布苏湖。乌布苏湖是一个巨大的浅咸水湖,它是候鸟、水鸟和海鸟的重要栖息地。该地区由12个保护区组成,这些保护区内拥有亚欧大陆东部的主要生物群系。西伯利亚大草原生态系统为各种各样的鸟类提供了栖息地,沙漠地区里生活着许多珍稀动物,如沙鼠、跳鼠和石纹臭鼬,而山区地带则是一些世界濒危动物的避难所,比如雪豹、高山山羊(盘羊)和亚洲野生山羊。

乌布苏盆地面积1 068 853公顷,是中亚最北部的封闭性盆地

乌布苏盆地面积1 068 853公顷,是中亚最北部的封闭性盆地

得名于乌布苏湖

乌布苏盆地,是中亚地区最北部的内流盆地,内流盆地是指一个其中没有任何水体与外界水体相连的区域。一般情形下在地球上大部分陆地地区,各种降水均通过河流流入海洋,以完成水气循环。而在内流盆地中,降水完全通过蒸发或渗漏离开地表,不与外界水系相连。

乌布苏盆地的气候呈现出很强的对比性,体现出同纬度上的最热和最冷的温度。冬天的时候,受中亚反气旋的控制,气温在零下40℃是很普遍的,并且最低曾到达过零下58℃。而在夏天,盆地内酷热,温度会高达40℃。

乌布苏盆地得名于乌布苏湖

乌布苏盆地得名于乌布苏湖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