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主动适应新常态 努力实现新发展

黑龙江:主动适应新常态 努力实现新发展

摘要:新常态下,必须树立新思维,从习惯于传统思维方式、依靠行政手段转向发挥市场作用、运用法治思维上来,尊重经济规律,学会运用市场和法治手段,把更多精力放在宏观调控、加强监管、营造环境上来。

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全省经济形势,总结我省2014年的经济工作,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把握大局,审时度势,求真务实,对于扎扎实实做好新常态下我省经济工作,全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

年初以来,在我省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凸显、各种风险问题交织的背景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不利局面,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始终保持定力,积极主动作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多措并举调结构稳增长,大力实施“五大规划”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十大重点产业建设,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面,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党中央立足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形势作出的战略判断,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发展,对于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保持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关键就是要理解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阶段性特征把握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发展、主动作为,不断增强适应新常态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只有这样,才能顺应经济发展大势,与时俱进抓好经济工作,牢牢掌握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新常态下要有新认识。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要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充分认识、牢牢把握新常态下龙江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性变化。增长速度正从中高速转向中速增长,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方式正从“原字号”、粗放式发展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结构调整正从资源能源为主向服务业升级演化;发展动力正从传统体制机制负重前行向重塑新动力迈进;发展条件正从原有比较优势逐步弱化向更多借助宏观政策发力转换,有利于持续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不断增多。新常态下的龙江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我们必须科学把握发展大势,自觉遵循发展规律,坚定未来发展信心,努力做到减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强基利长远,推动龙江经济行稳致远。

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强法治黑龙江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完成明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深入实施“五大规划”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十大重点产业,狠抓改革攻坚,扩大对外开放,突出创新驱动,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和消费基础作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培育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民生工作等七个方面努力实现新突破。

风动幡亦动,水涨船更高。新常态下,必须树立新思维,从习惯于传统思维方式、依靠行政手段转向发挥市场作用、运用法治思维上来,尊重经济规律,学会运用市场和法治手段,把更多精力放在宏观调控、加强监管、营造环境上来。越是新常态,面对的挑战和困难就越多,要切实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努力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强化工作落实,狠抓环境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凝神聚力抓改革。

新常态蕴含新机遇,孕育新希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在新起点上开拓新局面,在新常态下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