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班贝格城

世界文化遗产——班贝格城

班贝格城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北部,雷格尼茨河和美茵河汇流处,是一座大学城和行政城市、天主教班贝格总教区的驻地、上弗兰肯地区的重要中心,也是德国最大的一座未受战争毁坏的历史城区,1993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 从公元10世纪开始,这座城市就成为联系斯拉夫民族,尤其是波兰人和波美拉尼亚人的重要纽带。自12世纪以来,在其鼎盛时期,班贝格城的建筑风格对德国北部和匈牙利产生了极大影响。18世纪末,班贝格城成为德国南部启蒙运动的中心,吸引了黑格尔和霍夫曼等知名的哲学家和作家来居于此。

班贝格城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北部

班贝格城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北部

班贝格城的建造和发展历史

班贝格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902年建立在如今主教座堂山上的“巴本堡城堡”,原本是属于东法兰克巴本堡家族的封地。但在903年同莱茵法兰克康拉德家族的一场血腥世仇战役中,巴本堡家族失去了这块封地,被国王收回统治直至973年,奥托二世皇帝将城堡赏赐给了他的表兄巴伐利亚公爵亨利二世(951年—995年)。1007年,巴伐利亚公爵亨利二世的儿子,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亨利二世在班贝格建立了天主教主教区,同年又下令建造了城市的第一座主教座堂,这座主教座堂先后两次被焚毁,13世纪最后一次重建后保存至今。公元12世纪,正值教会力量在欧洲各地达到巅峰状态,班贝格和其他的教会直属城市一样,在教廷的庇荫下使得各城的领主不断以各种方式来建设城市,以荣耀和取悦教廷。对于欧洲人而言,宏大的建筑是为政治和宗教目的服务的。在这个时代,班贝格拥有了城市的地位。

班贝格的建筑具有重要的艺术地位

班贝格的建筑具有重要的艺术地位

中世纪末期,班贝格的经济和艺术重要地位并没有被削弱。它的港口服务于美因河沿岸的的城市。市民和王公之间存在着分歧,城市在纠纷中继续发展。17世纪末和18世纪期间,班贝格的文化艺术活动非常活跃。18世纪末的启蒙运动的影响波及到国家的南部。数量众多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在这一时期得以修建。这些建筑包括宗教建筑(例如圣马丁教堂),特别是市民建筑(包括新式住宅和市政厅)。为此座美丽城市又增添几许繁复之美。随着现代德国的历史脚步,班贝格一步步走到现在,幸运的是,当许多德国古城被二次大战炮火摧毁时,班贝格确能毫发无伤地保留她原来的面貌,这份幸运使此城的古城之名受之无愧也更为珍贵。

1803年,班贝格成为巴伐利亚的一部分,城市的文化生活繁荣兴旺起来。期间,在1802年9月2日,巴伐利亚军事占领班贝格,随后在11月29日宣布班贝格成为巴伐利亚的一个省,克里斯托夫·弗朗茨·冯·布泽克主教退位,标志著班贝格地位独立性的终结。1854年5月25日和26日,德意志的8个中型邦国巴伐利亚、萨克森、汉诺威、符腾堡、巴登、黑森-卡塞尔、黑色-达姆施达特和拿骚曾在班贝格召开会议,决议只有德意志联邦才能代表德意志各邦国对外签署协约,以此回应和对抗德意志的两大强国奥地利和普鲁士此前在东方问题上组成的联盟。

在其鼎盛时期,班贝格城的建筑风格对德国北部和匈牙利产生了极大影响

在其鼎盛时期,班贝格城的建筑风格对德国北部和匈牙利产生了极大影响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