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语义辨析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语义辨析

党的十八大提出“三个倡导”12个词(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来,思想理论界和社会舆论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语义实际上存在着某些不同理解,有的甚至差异很大。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必须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语义上有一个准确认识,否则必然不利于认知认同、培育践行。

有一种理解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作“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核心”,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社会主义价值观中最主要、最根本、最核心的内容,是与封建主义价值观、资本主义价值观相区别的最本质的内容,是对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发展要求最核心的价值表达。根据这种理解,认为“三个倡导”12个词的概括可以适用于任何社会制度国家的任何历史时期,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甚至封建主义都可以倡导,体现不出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特点,更不用说是核心了;还认为,这种概括由于没有揭示出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本质特征和核心要素,很容易被解读成资本主义普世价值观,被注入反映资本主义本质特征和发展要求的价值内涵。因而,对“三个倡导”12个词的概括持不赞同态度,并提出相应的概述语,如“劳动伟大”,“人民主体”,“公有共富”,“公正无私”,“和谐发展”,“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等。关于这种理解,应作两点辨析: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当然内含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核心,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层内涵,对“三个倡导”12个词必须注入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内涵,而不能简单地望文生义、随意解读、曲解误解。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所以必须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牢牢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12个词的解释权。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等于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核心。核心价值观是指社会不同领域占支配地位、起引领作用的价值观,在多元多样核心价值观并存竞争的形势下,必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扩大其影响力,增强其吸引力、凝聚力、整合力,使之引领其他性质的价值观。为达到引领的目的,必须确立反映社会成员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找到相应的表达词,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引其他价值观的“旗帜”,或者其他价值观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接口”,使其他价值观向社会主义价值观靠近、转变、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要求,必须进行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这就要对不同价值观核心概述语进行聚焦,找到交集,通过普遍认同的核心价值观概述语,将具有其他价值观的人们引进社会主义价值观之门,不断由浅入深地扩大价值观共识,经过先求同存异、再化异为同的逐步深入的同化过程,达到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反映全体人民根本利益的社会主义事业的目的。

另一种理解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作“社会主义为核心的价值观”,就是说,坚持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核心地位,同时承认、包容、宽容多元多样的价值观。关于这种理解,也要作两点辨析:第一,面对多元多样价值观的现实存在,必须通过积极的培育和弘扬来确立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核心地位,无疑是完全正确的。第二,不能采取自由主义的态度,好像各种价值观不存在冲突,可以相安无事似的,而实际上各种价值观存在着竞争、斗争,在价值观领域,社会主义价值观不去占领,资本主义价值观、封建主义价值观等非社会主义价值观就会去占领。在价值观问题上所谓“承认差异,包容多元”的说法,如果抽象化,不是挤占社会主义价值观空间的护身符,就是放弃社会主义价值观核心地位、放松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借口。必须认识到,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所以,不能对多元多样多变的价值观采取简单的包容宽容态度,而要具体分析、具体对待,主要是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逐步扩大共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同时也要敢于亮剑,坚决抵制错误价值观,消除其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