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德拉伊耶遗址的阿图赖夫区

世界文化遗产——德拉伊耶遗址的阿图赖夫区

德拉伊耶遗址的阿图赖夫区位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市境内。德拉伊耶是利雅得省的一个城镇,位于首都利雅得西北16千米的哈尼法谷地。2010年,德拉伊耶遗址的阿图赖夫区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此处遗址是沙特王朝的第一任首都所在地,位于阿拉伯半岛中部,利雅得西北部,始建于15世纪。这里仍然可以看到阿拉伯半岛中部特有的纳吉迪建筑风格。18世纪期间及19世纪初,随着政治和宗教的作用加强,阿图赖夫区的城堡成为了沙特王室临时权力中心,以及穆斯林宗教内部传播瓦哈比教派改革的中心。这一遗址包括了许多宫殿遗迹和一处在德拉伊耶绿洲边缘兴建的城市区域。

德拉伊耶遗址的阿图赖夫区位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市境内

德拉伊耶遗址的阿图赖夫区位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市境内

阿拉伯半岛最现代化的城市——利雅得

沙特国故都德拉伊耶的废墟在利雅得西北16公里的哈尼法谷地。利雅得,是亚洲西部国家沙特阿拉伯的首都,阿拉伯语为庭院之意,位于阿拉伯半岛中部的哈尼法谷地的平原,是一个典型的绿洲城市。十八世纪中叶,利雅得四周修筑城墙后,开始使用利雅得这个名称。1824年成为沙特王室京邑。1891年归属拉西德部族。1902年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创始人阿卜杜勒·阿齐兹率部重新攻占利雅得,1932年王国建立时正式成为首都。攻克利雅得时,最后占领的马斯马克城堡仍然屹立。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利雅得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利雅得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利雅得过去是一座占地不足一平方公里的沙漠小城,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利雅得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新的建筑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宏大的政府大楼、高层公寓、豪华的宫殿、巨型商场、宽阔的街道、多层立交桥、漂亮的公园、高耸入云的清真寺尖塔遍布全市。尤其是利雅得的高速公路堪称世界一流,公路系统全封闭式,有电子监测系统,有的地段路墩和腹面全由花岗岩砌成,墩顶面装有日光灯。高速路口旁的土墩上栽种着绿草,为防止水土流失和尘土飞扬,绿草坡面上还覆盖着薄薄的尼龙网。几十年来,利雅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已成为阿拉伯半岛最现代化的城市。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