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科莫多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科莫多国家公园

科莫多国家公园坐落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东部200海里处,位于较大的松巴哇岛和福罗里斯岛之间。因生活着最大的蜥蜴科——科莫多龙这一世界珍稀动物而闻名于世。1991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里的火山岛上生活着大约5700只巨大蜥蜴。它们因为外观和好斗而被称作“科莫多龙”,世界其他地方尚未发现它们的生存踪迹。这些蜥蜴引起了研究进化论的科学家们的极大兴趣。这里,干旱的热带大草原上高低不平的山坡,棘手多刺的绿色植被凹地和壮丽的白色沙滩,与珊瑚上涌动的蓝色海水形成了鲜明对照。

科莫多国家公园坐落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东部200海里处

科莫多国家公园坐落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东部200海里处

风景宜人的国家公园

科莫多国家公园包括弗洛勒斯岛的西海岸、科莫多岛、林卡岛、帕达尔岛和26个其他较小的岛屿,占地219,332公顷。这一地区有活火山,地形比较崎岖,以圆山为主要特点,最高海拔为735 m。这一地区的气候属于印度尼西亚较为干旱的地区之一,年降水量约800-1000mm。在旱季(5月至10月),每日平均气温约40℃。

科莫多国家公园四周环水、风景宜人。公园内主要包括母贝勒林和那哥诺格森林保护区及呜勒•母贝若克自然保护区。它作为一个民族繁衍区、生物圈保护区及世界著名的科莫多蜥蜴保护区而在1991年列为世界遗产保护条目。科莫多国家公园内的岛屿普遍都是悬崖峭壁,非常凶险,并且仅有很小的海湾及港口。比如,普勒尤-科莫多是一个多山的岛屿,它的最高峰海拔827米,其主要部分位于热带草原气候区,有着成片的棕榈树林和广阔的草地;其一小部分地区位于覆盖着落叶林的热带气候区,有两个小的红树林生物群落点缀在落叶林中;而另外一个主要的岛屿普勒尤-瑞因克岛主要由连绵起伏的山岭组成,其南部是海拔667米的都若山,而北部虽然都是低矮的山岭但却极其险峻。无数的珊瑚礁同样也是公园景色的一部分,和其他印度尼西亚地区不同的是,这里的珊瑚礁受炸药捕渔业的影响损坏相对的比较小,它们组成了水下美丽的风景线。

科莫多国家公园四周环水、风景宜人

科莫多国家公园四周环水、风景宜人

动植物的天堂

科莫多国家公园作为动植物的天堂,在沿海地区3个较大岛屿庇护下,还在海湾中生长着大片的红树林。这里补丁珊瑚礁分布广泛,生长最好的地区在科莫多东北和东部的沿海。主要生物包括鲸鲨、翻车鱼、蝠鲼、老鹰射线、侏儒海马、虚假尖嘴、蓝圈章鱼、海绵、被囊和珊瑚等。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