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入党?

我们为什么要入党?

摘要:既然我们像西方人那样到宗教世界寻找出路,就只能选择共产主义世界,这就是我们选择入党,争取在这一先进政治组织中接受精神洗礼的重要原因。

我们为什么要入党?这是一个本不是问题的问题。

在革命战争年代或世界处于二元对峙的状态下,消灭剥削需要流血牺牲,这时把入党的目的变得清晰而又简单。有牺牲就有神圣,有神圣就会形成和强化信仰。当世界成为“命运共同体”,中国“不输出革命”,并且中国梦与美国梦是相通的,那么以革命达成终极目的的路径开始变化。政治信仰与宗教信仰都极重视路径。六祖慧能一句“迷者师度,悟者自度”将佛教推向繁荣,马丁·路德也因提出信徒可以直面上帝而不必通过神父,而把基督教新教推向辉煌。在新的政治生态下,共产主义的路径需要我们寻找,过程中会有人迷茫。

过去很长时间里,党内职务越高意味着共产主义信仰越坚定,所以,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去世时,讣告中一定出现:“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党某某战线的卓越领导人”,等等。又是这一逻辑,让加入党组织的人们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这甚至是许多人入党的重要动因。今天,当周永康、徐才厚这样的大贪官揭发出来后,很多人开始思考,信仰是什么?我们加入党组织是否必然产生信仰?在问号拉直前,为什么入党就是一个问题。

……

太多的新情况新问题让人产生失焦、失距感。笔者曾连续几次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为入党积极分子作“我们不能没有信仰”的演讲。有位学生在百度贴吧中写道:原本我写入党申请书并没有考虑自己信仰什么,只是毕业后所选的工作岗位必须是党员。听了公教授的报告,虽然不能说已经解决了共产主义信仰问题,但至少感到该信点什么。由此推理,军队的军官都是党员,否则便没有发展空间,这就决定了考入军校的青年学子,要么回到社会,要么入党,哪怕没有共产主义信仰。

这说明入党与利益有直接关系。有关系并不可怕,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奋斗的一切都和利益有关,离开利益就要出丑。问题是我们能不能处理好利益关系,换言之,我们是否通过入党确立起正确的利益观和价值观。根本而言,党没有独立于人民之外的利益,但党的成员有利益,有利益就需要明确利益关系,有利益就需要解决利益观和价值观,这是人生选择、社会选择的前提。如果不能确立起正确的利益观,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结果很可能是把党赋予的权力作为攫取私利的手段,周永康、徐才厚就是例证。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