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小军:树立宪法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4)

下面说“5”,五个原则。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行法治要坚持的第一个原则就是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大家注意,在四中全会《决定》里边有一句话,让很多非法律界的人士读起来有点意外,写的什么呢?说我们要编纂民法典。有些人可能不理解,其实啊,民法典是规定公民权利义务的基本法典,是调整社会关系的基石。所以中央高度重视民法典的编纂,就是为了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当年,拿破仑搞了一个民法典,然后他自个儿带着军队到处去打仗,全部都打赢了,就是滑铁卢败了。但是拿破仑败了,法兰西胜利了。所有他占领的殖民地都接受了拿破仑民法典。这个制度也一直延续到今天,所以制度胜利了,个人失败了,这才叫长治久安。

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话虽是老话,但我觉得有新意。我们今天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说在底线上每个人都要平等,我把它解读为“底线平等”。比如说,任何人都不能杀人放火,老百姓不能杀人放火,杀人放火那就是犯罪。那封疆大吏也不能杀人放火,不管是你老婆杀人,还是你让别人杀你老婆,那都不行,这叫不叫“底线平等”呢?这叫不叫雷池呢?这叫不叫红线不可跨越呢?托起底线,谁都不能跨越,这就叫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以我认为四中全会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有新意的。

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人们的行为靠什么来控制呢?靠德。四中全会开完以后,中纪委召开了大会,王岐山同志慷慨陈词地讲了一段话,他说什么呢?说法律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原话我忘了。然后说要管好自己,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如果连自己的身都没修好,何以去齐家治国平天下?我想中纪委书记这番讲话,是他的切身之体会。什么体会呢?他在查处案件的过程中,发现很多贪官没有底线,没有道德,为所欲为。

在今天这个形势下,讲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至为关键,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正在丢失道德。中国封建社会靠什么来控制?皇上基本上就抓几个大事。第一,养一支军队。你要造反,就把你灭了。第二,弄一些钱。哪儿要打仗,哪儿有灾害,出钱。在康熙的时候曾经有个规定,灾害发生以后,就拨皇粮去赈灾,但是地方官又会贪污粮食,康熙就规定,赈灾时熬出来的粥,要插两根筷子上去,筷子不倒才达到标准。筷子立住了,表示粥很稠,你别煮的粥像一汪清水,那就是官员把粮食弄走了,把汤留给了老百姓,那老百姓就会造反。然后一些作奸犯科的事情呢,由官员去处理,什么县衙、府衙去处理。大众老百姓呢?靠中国的封建伦理道德来控制,靠孔孟之道、程朱理学,靠这些东西。

后来我们把这些东西都赶走了,说它是封建。那么今天呢,今天我们在全世界到处建孔子学院,讲中国古代文化,讲传统文化,讲礼法合一、德主刑辅,为什么?我们想恢复道德。我们当年把那些封建社会的东西抛弃的时候,拿什么来填补空白呀?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管用不管用?管用。共产党闹革命就靠这个。

过去的制度没有今天的好,但是过去的人比今天的好,过去会用人的力量去弥补制度的空隙。今天呢?今天的制度比过去好多了,但是事情怎么就那么难弄呢?因为人变了,就这么回事。我们成天都在想着钻空子,制度就是人制定的,怎么会钻不出空子呢?哪有一个制度自然而然地就像牢房一样,即使是牢房,人也可以把门打开呀。所以还是要重德。那么好了,我们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又慢慢淡薄了。古代的赶了出去,新的东西又被人掏了出来,我们还有什么?我们就剩一个空空的皮囊,所以现在唯利是图者多,作奸犯科者多。当你去执法监管的时候,他能躲就躲,能跑就跑,给你玩人海战术,游击战术,让你疲于奔命。这就表明我们在“德”的方面是有缺失的,所以今天要重新讲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要讲修身。

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这就是五个原则。

最后,我们讲“61156”中的最后一个“6”,六大任务。四中全会确定了六个方面的任务。

第一,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第一个任务讲什么,就是讲法律体系,要完善法律体系。

第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第三,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关于司法,我认为这一次在六大任务当中讲得最实的,话讲得最重的就是司法。等会儿我们再来看。

第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老百姓也不能不讲规矩呀,维权意识高涨,责任意识低下,那不行。

第五,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第六,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这里面有一些新的制度设计。这就是我讲的第二个关键词——内容。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