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小军:树立宪法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2)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党确定的基本路线就是搞经济建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到今天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生态环境遭到了很大破坏,不能再这么干了。

市场经济是个什么经济呢?它是非人格化的陌生人经济。我们过去做生意靠熟人,这个亲戚做批发,那个亲戚做零售。这个同学干上游,另外的同学做下游,这个生意我们就包了。不熟悉的人要做生意呢,就要先交朋友,交完朋友再做生意。这个在我们八十年代以来的改革开放当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你看那些文艺作品,大老板跟人做生意的时候都是先喝酒,先吃饭,先交朋友,觉得你这个人可以才跟你做生意。这种传统的经济模式在中国经济的发展当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今天不行了。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马云的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阿里巴巴靠什么赚钱?在一个虚拟的网络里面,谁也不认识谁,它就能挣几百个亿。这种新的经济形态叫做陌生人经济,叫非人格化经济。经济应该朝这个方面去发生内生动力。那我为什么把钱交给你呢,我又不认识你,素不相识,素未谋面,这就要靠法律来保障权益,否则谁去干这个事情?我认为,我们的经济建设就面临着这个转型。

当前,我们的矛盾风险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你看香港的占中,有人说,这事如果发生在内地的话很快就解决了,那是,因为这个套路我们熟悉,这个环境我们熟悉,但是那个环境,那个套路我们就不那么熟悉。我们想通过香港立法会做出一些决议,把占中事件结束掉。然后就有一些议员在会上用“拖把办法”,就是不断地发言,把时间给占完,让你今天这个会就开不成。这个也是合法的,他没有说完,你不能把他赶下来。不是像法院审判,你只准回答有还是没有,一些议员就那么从头到尾地说,慢条斯理地说,你能把他怎么着,议会搞不成,搞不成我们干什么呢?我们就用新的手段,找一些人去反占中,也去游行,搞一个100多万人的签名,然后到法院去搞一个禁止令,这才叫执政能力的不断适应和提高。那我们现在用的这套是什么呢?就是依靠香港的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

当年,黄炎培先生跟毛泽东主席在窑洞里面有一段著名的对话。黄炎培先生说,"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个政权兴起的时候是勃勃生机,一下就起来了,但是其亡也忽焉,一下就下来了。在铁托的治理下,社会主义南斯拉夫搞得不错,但是铁托死了,社会主义南斯拉夫就完了。那共产党不能这么干呀,共产党要保证长期执政就要找到一条新的路径,不能铁托死了,主义就完了。那什么样的东西才能保证长期执政呢?我们选择了法治,认为这个东西行。我认为之所以要重视法治就是基于上述原因,用一个概括的理论来讲,就是在当前的形势和任务面前,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大。

二、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新提法、新论断

第二个关键词——内容。四中全会的重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几个阿拉伯数字,我把它叫“61156”,接下来我们逐条分析。

先看“6”,代表指导思想。“5+1=6”,“5”是原来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简单说,就是一个主义、两个思想、一个理论、一个观。现在加了个“1”,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所以我们要去研究习总书记系列讲话里面关于法治的论述,我最近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有一个记者跟我说,他统计过,说在习总书记的讲话当中有两个关键词出现的频率是最多的,一个是法治,还有一个叫吏治,而且这两个关键词交叉重复着,连续度比较大。

习总书记在宪法纪念日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都是关于法治的。全国人大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里面有一部分内容是法治,全国政协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里面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讲法治的。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决定》的说明也有一部分内容是讲法治的。所以习总书记讲法治的内容和篇幅比较多。

再看“1”,“61156”的第一个“1”,一个目标。全面推进法治依法治国,它的目标是什么呢?四中全会确定了一个总目标,两句话,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第一句话是四中全会第一次讲,叫法治体系,法学家们过去讲过,但是全会《决定》里面讲是第一次。

什么叫法治体系?四中全会讲了五个体系。第一,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2011年吴邦国代表中央宣布,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讲一个小事,前两天丹麦来了几个官员,包括司法部的部长助理,一起座谈,我们了解到一个数据,丹麦的人口是600万左右,丹麦国会制定了将近3000部法律,中国多少人口呢?13亿多,法律有多少呢?240多部,还差得远,还需要完备,这是第一。

第二,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这是一个新的说法。过去我们讲法律体系,现在我们讲法治实施。再好的法律都是静态的规定,怎么能把它变成具体的实施。法律不实施,就没有权威,制定再多的法律也无济于事。我觉得司法系统的人对这个问题都有切身体会,法律制定出来,如果它不执行,或者执行得不好,那它就没什么用。

第三,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所有的权力运行都需要监督,法治也同样需要监督,因为权力会腐蚀人,那我们怎么保证它不出问题呢?那就要靠监督。当年黄炎培问毛泽东,说怎样跳出历史的周期律。毛泽东主席的回答是,我们共产党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什么办法呢?就是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就不会懈怠。毛主席开出的药方就是监督。那怎么样呢?我们监督了吗?监督了。监督得够吗?可能不够,需要加强。所以为什么我们现在强化巡视组的功能。现在巡视组一波一波地出去,然后一波一波地巡视,然后一批一批的腐败官员倒台,个别地方“塌方式的腐败”。这个时候你才知道巡视组的作用这么大。这是干什么呀?这就是监督。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