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尔及利亚古拉拉地区的阿赫里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尔及利亚古拉拉地区的阿赫里

一.历史概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简称阿尔及利亚,位于非洲北部。该国大多数是阿拉伯人,其次是柏柏尔人(约占20%),少数民族有姆扎布族和图阿雷格族。官方语言是阿尔及利亚阿拉伯语,通用法语。伊斯兰教是国教。“阿赫里”是阿尔及利亚柏柏尔人的一种诗词音乐表演形式通常是在宗教仪式上进行的表演。

最晚从西元前一万年起,柏柏人便居住在阿尔及利亚一带;公元前一千年后,迦太基人开始在海岸建立殖民地。柏柏人借着布匿战争,占领迦太基,柏柏王国并逐渐有了眉目,其中努米底亚以出产精锐骑兵最为著名。然而,西元前两百年,柏柏人遭罗马帝国统治。西罗马帝国灭亡时,柏柏人又于许多地区独立,同时汪达尔掌管了其他地区,一直到被拜占庭帝国皇帝查士丁尼一世驱逐为止。拜占庭帝国维持着对国土西部的统治,一直到八世纪沙特阿拉伯的兴起。公元前十二世纪腓尼基人到达沿海一带。公元前九世纪起受迦太基控制。公元前3世纪,在阿北部建立过两个柏柏尔王国。后罗马、拜占庭、阿拉伯人、西班牙、土耳其入侵。1830年法国开始入侵,逐步沦为法国殖民地。

阿赫里”是阿尔及利亚柏柏尔人的一种诗词音乐表演形式

阿赫里”是阿尔及利亚柏柏尔人的一种诗词音乐表演形式

8世纪起阿拉伯人入侵,本地开始伊斯兰化。在此过程中柏柏尔人也曾建立过自己的王朝,伊斯兰教的传入和阿拉伯人的深刻影响始于公元7世纪。新的信仰和新的语言使得社会和经济关系发生了变化,建立了同丰富文化的联系,引入了有力的政治表述和政治组织。后来,阿尔及利亚以及周围地区统称为柏柏尔诸国(Barbary States),17世纪起海岸部分曾是昔日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封建伊斯兰国家——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1830年起法国以一个外交事件为战争理由,占领名义上属于但是实际独立的奥斯曼帝国的阿尔及利亚海岸地区,阿尔及利亚总督侯赛因(Hussein)被流放,法国殖民地自此逐渐向南渗透,直至对此地区和居民产生深刻的影响开始入侵,但由于遭到当地居民的顽强而有力地抵抗,法国直到1905年才基本完成对整个阿尔及利亚的占领。

柏柏尔人是非洲较古老的民族

柏柏尔人是非洲较古老的民族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