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思维成为新常态

让法治思维成为新常态

摘要:尊崇法治,将真理、正义、公平、效率、平等、发展等一切美好的追求纳入规则和秩序中;敬畏法治,不给特权、偏私、寻租、越轨、恣意、滥用以生存的空间,方能天下归心,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和人民利益。必须谨记:权力有制衡是权力公信力的前提,法治常态化是法治神圣的基础。

  建设现代化国家,需擎起法律之治国重器。“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当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稳定进入风险期之后,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目标面前,法治观念应成为全体公民的共同意志。 

尊崇法治,将真理、正义、公平、效率、平等、发展等一切美好的追求纳入规则和秩序中;敬畏法治,不给特权、偏私、寻租、越轨、恣意、滥用以生存的空间,方能天下归心,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和人民利益。必须谨记:权力有制衡是权力公信力的前提,法治常态化是法治神圣的基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依法治国的总方略,靠亿万干部和群众时时处处讲规矩、守规矩的习惯来落实。湖北襄阳保康县中坪村蹚出的法治之路,为基层法治建设树立了典范。该村的老书记黄立杰是个“能人”,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并坚持“修法”20多年,形成了以国家法规为基准、符合本村实际、反映村民诉求的《中坪村村规民约》,这部百科全书式“村法”共182条,涉及农业生产、耕地保护、农村建房、计划生育、教育卫生、水电管理、尊老爱幼、爱护公物、社会治安、养老保险、婚丧嫁取、移风易俗等多方面。黄立杰带头“执法”不徇私,为此得罪了自己的亲戚。如今,法治精神已融入村民们内心深处,化为其自觉行动。仅“依法”刹人情风一项,村里近一年多就减少操办事项116个,同比下降70%,人情负担减轻,村民皆大欢喜。由于环境优美,民风淳朴,邻里和睦,干群关系和谐,村民共同致富,该村成了城里人羡慕的地方。

中坪村带来的启示是,实现由“能人治村”向“依法治村”转型,关键是“能人”要有法治思维,勇于舍弃“能人”光环,将人的管理权威变为村规民约制度管理权威,而“能人”自身廉洁、带头遵法是保障制度执行的主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注重发挥乡规民约等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我国各地由“能人”带出的富裕村子不少,当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时代号角吹响,农村不论富裕程度如何,其可持续发展、新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都应走法规治理新路子。当然,某些地方情况特殊,“能人”领头作用仍然需要,但“能人”与法治,前者须服从于后者,“能人”要提升法治能力并外化于行。一切法规在村级末梢落细、落小、落实,靠干群上下相合的法治思维。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