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辛格尔运河以内的阿姆斯特丹17世纪同心圆型运河区

世界文化遗产——辛格尔运河以内的阿姆斯特丹17世纪同心圆型运河区

辛格尔运河以内的阿姆斯特丹17世纪同心圆型运河区位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是大规模城市规划的一个范例,2010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阿姆斯特丹运河区作为一个历史市区是16世纪末至17世纪的一项新“港口城市”规划的结果。这一运河网络位于历史市镇及中世纪市镇的西面和南面,它们围绕着老城区,沿着防御边界向内延伸,直至辛厄尔运河。运河网络的修建是一个长期过程,主要任务是通过运河来排干同心弧形沼泽地,并填平中间的空地来扩大城市空间。这些新的空间可以用来统一发展建造商业房屋与大量的纪念性建筑。阿姆斯特丹的城市扩张是这一历史时期同类发展中规模最大,同时也是最均衡的。这一历史市区也是大规模城市规划的一个范例,直到19世纪它还仍旧为世界各地所参考。

辛格尔运河以内的阿姆斯特丹17世纪同心圆型运河区位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

辛格尔运河以内的阿姆斯特丹17世纪同心圆型运河区位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

“北方的威尼斯”

阿姆斯特丹的运河总长度超过100公里,拥有大约90座岛屿和1,500座桥梁,使得该市被称为“北方的威尼斯”。三条主要的运河:绅士运河、王子运河和皇帝运河,开挖于17世纪的荷兰黄金时代,组成环绕城市的同心带,称为运河带,主要运河沿线有1550座纪念建筑。

绅士运河是阿姆斯特丹市中心三条主要运河中的第一条,最时髦的部分称为黄金转弯,有许多双倍宽度的宅邸、内园和车房在皇帝运河上。皇帝运河是阿姆斯特丹市中心三条主要运河中的第二条,也是其中最宽的一条,介于绅士运河和王子运河之间,得名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连一世。王子运河(是阿姆斯特丹的第三条主要运河,也是最长的一条。沿运河的大部分建筑都兴建于联合省的荷兰黄金时代。该运河上的桥梁不和约丹的道路相通。王子运河沿线的风景名胜包括北教堂、北市场、安妮之家、西教堂(阿姆斯特丹最高的教堂)和同性恋纪念碑。

阿姆斯特丹的运河总长度超过100公里,有三条主要的运河

阿姆斯特丹的运河总长度超过100公里,有三条主要的运河

“同心圆运河规划”实施的结晶

1866年阿姆斯特丹地图上显示了运河阿姆斯特丹运河体系的大部分是城市规划的成功结果。17世纪初,在移民达到高峰之际,一个综合规划也付诸实施,即同时开挖了四条主要的同心的半环形运河,其末端均止于IJ湾,称为运河带。三条运河(绅士运河、皇帝运河和王子运河)的沿岸主要为住宅区,而外侧的第四条运河辛厄尔,今天的拿骚/施塔德豪德,用于防御和和水处理(今已转变为居住和商业发展)。这个规划还设计了辐射状运河使这些主要运河相互联通;约丹区一系列平行的运河(最初用于货物运输,例如啤酒);和超过100座桥梁。拿骚/施塔德豪德最初用于防御目的,包括护城河和土筑堤,其门开在通行点上但没有砖石上层建筑。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