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辛格尔运河以内的阿姆斯特丹17世纪同心圆型运河区(2)

世界文化遗产——辛格尔运河以内的阿姆斯特丹17世纪同心圆型运河区(2)

阿姆斯特丹运河的航拍照片建筑自西向东推进,横跨规划区, 历史学家黑特·马柯说这像一个巨大的挡风玻璃雨刷——并不是通常传说的自中心向外围推进。西北段建筑开始于1613年,完成于大约1625年。1664年以后,开始了南段建筑,不过由于经济萧条,进展缓慢。同心圆运河规划的东部——覆盖了阿姆斯特尔河和IJ湾之间的区域——很长时间没有实施。在此后数百年中,那片土地大部分成为了公园、植物园、敬老院、剧院和其他公共设施,没有规划更多的水道。

绅士运河

绅士运河

延伸阅读:同心圆型运河区申遗的幕后故事

随着第三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的结束,荷兰阿姆斯特丹17世纪同心圆型运河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过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运河带申遗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从2006年起,阿姆斯特丹市便开始为17世纪的古老市中心积极争取世界遗产的地位。首先要应对的自然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横挑鼻子竖挑眼”。按照惯例,世界遗产中心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例如荷兰原本有一个重建运河带内古塔的计划,但教科文组织坚持世界遗产的真实性原则,最终这个充满争议的重建计划被迫放弃。

皇帝运河

皇帝运河

接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提出了将运河带内一条不美观的街道剔除在保护区外的建议。然而这次,阿姆斯特丹方面据理力争,并最终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回心转意。理由正如市政厅发言人所说:“尽管这条街上的一些古建筑已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拓宽道路而被拆除,但其周围街区仍现存不少历史性建筑,所以依旧具有保护价值。”

根据阿姆斯特丹旅游会议发展局的数据资料显示,38%的游客到阿姆斯特丹的参观目标是其文化、历史、市中心和运河带。乘坐观光游船顺着运河领略水城风光,已成为参观阿姆斯特丹的经典保留项目。在巡游过程中,人们不仅可以将阿姆斯特丹的主要景点尽收眼底,还可以近距离地感受两岸居民的生活情况。

王子运河

王子运河

当地居民大都对运河区荣登《世界遗产名录》表示高兴,他们希望更多游客被阿姆斯特丹文化、历史与博物馆吸引,而不是这里同样著名的大麻店和红灯区。不过,也有人对世界遗产的头衔并不感冒,他们担心政府不对城区布局做随意改动的承诺,会将整个城市变成一个死气沉沉的博物馆。由此可见,如何在保护文化遗产和改善商业、工作与居住环境之间寻找新的平衡,已经成为荷兰政府所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另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