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何平:“并轨”能否推倒养老金体系改革的“多米诺骨牌”?

何平

何平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原所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120/797306.shtml

      PPT:  http://www.71.cn/2015/0122/797859.shtml

大家好。今天我们就此次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一起学习交流一下。今天我的报告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对改革大背景的描绘;第二个部分是对这次改革主要政策的一些解读;第三个部分是针对当前社会上的关注点和疑问点谈谈我自己的看法。

一、改革大背景的描绘

事实上,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酝酿已有相当长的时间了,只是迟迟没有出台,这次终于出台了,社会也比较关注。首先我们就谈谈为什么企业的养老保险制度已经改革了近二十年,机关和事业单位才刚刚出台?这是大家普遍疑惑的一个地方。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一直参与这方面的研究。其实,关于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不是有必要与企业的制度完全一样,讨论了很长时间。因为机关和事业单位主要是国家和政府财政供养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如此),而企业则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二者工作性质不一样,风险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对养老保险制度是不是要搞一个制度,始终没有形成一致的看法。

我们国家从上世纪50年代建国初期开始,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养老制度叫退休制度,这和企业也不一样,企业实行的是劳保制度。企业的劳保制度主要由企业自己解决,文革前曾经有一段时间是社会统筹,但是基本上很快就名存实亡了。80年代以后国有企业开始改革,到90年代中期有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关停并转,那么原来企业自己养退休人员的制度就没有办法支撑了。因为企业可以有生有死,但是退休的老人你却必须给他养老。所以90年代中期为了配合国有企业改革,在全国逐渐从试点到全部开展实行了企业的养老保险制度,就是社会统筹。企业交一部分钱,个人也交一部分钱,形成一个基金,退休的时候大家都从这个基金里拿养老金。这样,不管企业效益好还是不好,是朝阳企业还是夕阳企业,企业和退休人员脱钩了,退休人员由社会来养老,由我们庞大的社会保险基金来支撑这个体系的运转。现在这个体系已经覆盖了3亿多人,绝大多数企业,不管国有企业,还是经营企业或者股份制企业基本上都参加企业的养老保险。而相对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养老制度还是实行退休制度。退休制度大家可以理解为退休前工资有多少,退休以后按照工资的多少打折。一般的机关和事业单位根据工作年限的长短,最高的可以拿到工资的95%, 低的也有80%。当初参加革命工作比较早的离休干部,退休以后还可以拿到工资的100%,甚至可能比退休前的工资的还要多一些,还要给一些津贴。

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养老制度之所以没有和企业改革同步,一方面是因为机关和事业单位本身工作比较稳定,没有遇到退休人员养老金发不出这样的危机;另一方面则是对机关和事业单位是否要实行企业那样的社会保险制度,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

这次中央终于做了决定。近日,国务院发布《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机关和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养老金制度实现并轨。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从以往的不缴费到如今开始按月缴纳养老保险。

事业单位主要是我们的一些科研、文教、卫生系统单位。从建国开始,机关和事业单位基本上工资是一个制度,退休养老是一个制度,先动事业单位而不动机关,于是事业单位的人就产生了很多疑虑。在《决定》出台前,几年前曾在几个省市的事业单位进行了试点改革,在当时引起了激烈的社会反响,甚至在广东有一些教师怕改革以后养老金降低,掀起过一个提前退休的高潮,尽量在改革之前退休。结果导致这个试点没有推行下去。那么这次方案的出台,中央下了决心,从2013年的3月份就开始研究,不管是我们机构内部的研究,还是社会上的广泛的征求意见,当时还请了很多高校教授、国际组织专家等对我们国家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的顶层设计都进行充分讨论。2014年11月份国务院常务会通过了这个方案,12月11号中央常委也通过这个方案,2015年初这个方案终于出台了。

我们国家现有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职工和退休人员大概有5000多万,在职的3000多万,已经退休的1500多万,因为这个制度涉及的面还是蛮大的。这么多人对自己怎么参加养老保险、怎么缴费、退休以后怎么拿养老金都是非常关心的,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问题。所以大家正确理解和领会国务院的这次改革精神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