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炼:美国经济复苏对全球及中国经济的影响

摘要:2011年始,美军自伊拉克撤离,并预计2016年完成驻阿富汗的撤军任务;与此同时,从积极推动排除中国的“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到发表国情咨文(2015年1月20日),意图主导制定亚太贸易规则。似乎逐渐势弱的“中东情节”背后,奥巴马这位美国大咖的“重返亚太梦”,又究竟意欲几何?

b0603_4

肖炼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2014年,美国三季度GDP环比折合成年率增长5.0%,高于第二季度4.6%的增速,且创下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不顾反映经济长期走势的同比增长仅为2.7%的事实(实际上,美国2008年以来GDP同比增幅,三季度增长同比2.7%)。美国经济三季度的表现引起人们一片惊呼:“美国经济真的恢复得这么好”?“美国经济真的很有韧性”?或者,“GDP造假难道美国人不会嘛,为了吸引资金回流,美国统计部门也会造假”? 

究竟怎么看待美国经济复苏? 

2008年开始的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使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到了4.5万亿美元,相当于第一次量化宽松政策实施前市场流动性的近6倍。QE降低了企业和消费者借贷成本,减少了利息支出,压低了长期利率(尤其是抵押贷款利率),推高了股市房市等资产价格,扩大了消费,降低了失业率。从QE政策推出到结束,对美国经济的积极影响是明显的。

美国GDP增速由2008年第四季度的 -8.9%,恢复到2014年第二季度的 4.6%和第三季度的5.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自2009年3月份的6626点突破2014年11月份的18000点。失业率由2010年初的 10%降至2014年12月份的5.6% ,创2008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大规模的债券购买为美联储带来了巨额的收益。美联储要将部分收益上缴美国财政部,2013年美联储共向国库上缴了889亿美元利润,创下历史记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国财政吃紧的燃眉之急。

QE结束后,美国经济已经积聚了上行动能,经济扩张趋势在继续,三季度GDP的强劲增长就是这种经济扩张趋势的一种反应。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