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桑盖国家公园(2)

世界自然遗产——桑盖国家公园(2)

尽管桑盖国家公园位于赤道以南的热带地区,但由于该低地形起伏大,因而也有局部地区具有亚热带、温带气候特征。公园东部的降水量最丰富,年平均降水量可达4827毫米;而东南部年均降水量却只有2414毫米。公园内最为潮湿多雨的季节是在每年十一月到次年的二月。公园内气温相对较为稳定,平均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在海拔超过4800米的地方温度低于0摄氏度。

独特秀丽的自然风光

桑盖国家公园地处赤道附近,阳光照射充足,各处海拔的高度也不同,因而呈现出不同的生态景象,热带雨林与冰川并存,白雪皑皑的山峰与苍翠的平原森林交相辉映,向人们展现了一个完整系列的生态系统。

园内有著名的世界上活动持续时间最长的活火山——桑盖火山。海拔5410米的桑盖火山山顶白雪皑皑,山势险峻,从山顶到山麓近4000米的海拔高度差使这里形成了厄瓜多尔所独有的景观。

桑盖国家公园被公认是研究生物分带的最佳地区

桑盖国家公园被公认是研究生物分带的最佳地区

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桑盖国家公园内植物品种繁多,从高山地带的高山稀树草地到亚热带雨林作物,应有尽有。影响植物生长的因素主要是海拔高度和降水量,在降水量足的公园东部植物品种特别丰富,而在低于雪线的高山冻土中生长的主要植物是苔藓、地衣类植物。亚高山带高山稀树草原主要是一些较矮小的植物。在高度较低的地域长有各种矮树及灌木。山区雨林生长在多雨的东部海拔低于3750米的山坡,有些树木能高达5米以上,如铁籽树。在海拔3000米以下的地带,树木生长高度可达12米以上。海拔2000米到3000米的较为陡峭的山坡生长着山地雨林,最高的树木有罗汉松,再往下就是一些较矮的树种,最底层的植物是博落回属植物、蕨类植物、真菌、兰花、赤杨属植物。在海拔2000米附近的植物有香椿树、棕榈树、茜草科植物。在海拔低于2000米、温度在18到24摄氏度而且降水量在5000毫米的地方生长着亚热带雨林,主要植物品种有桑科、樟科、榕属、棕榈树、香椿属、鳄梨树。据统计,桑盖国家公园内植物品种可达3000多种。

桑盖国家公园也是多个分水岭的保护区

桑盖国家公园也是多个分水岭的保护区

桑盖国家公园内动物种类繁多,而且动物的种类也随着植被的分带而产生相应的分带现象。在最高的山区的动物有山貘、美洲狮、几内亚野猪、安第斯山狐。其他地方还有熊、美洲虎、美洲虎猫、白尾鹿、短角鹿、大水獭。公园内的鸟类有400到500种,公园内有两个濒危鸟类保护区:安第斯山中部鸟类保护区、安第斯山东部鸟类保护区。常见鸟类有秃鹫、山鸡、嗡鸟等。

研究生物分带的最佳地区

桑盖国家公园被公认是研究生物分带的最佳地区,它的自然环境、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地貌特征、地质学特征、以及历史人文特征,使得桑盖国家公园成为赤道地区最有保护价值的世界文化遗产。同时桑盖国家公园也是多个分水岭的保护区,也有着较为重要的考古价值。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