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德国多瑙河畔“雷根斯堡旧城”

世界文化遗产——德国多瑙河畔“雷根斯堡旧城”

雷根斯堡位于德国慕尼黑以北140千米的多瑙河畔,市中心有 1,500 座建筑属于文物保护范围:其中 984 座构成了“包括施塔特阿姆霍夫在内的老城区”,200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雷根斯堡旧城位于多瑙河畔,属巴伐利亚州。这座中世纪城市里有许多杰出的建筑,见证了雷根斯堡作为贸易中心的历史,也见证了这座城市在9世纪时对这一地区所产生的影响。雷根斯堡保存了数量众多的历史建筑,包括古罗马建筑、罗马式建筑及哥特式建筑,这些建筑跨越了近两千年的岁月。11至13世纪的建筑,包括市场、市政厅和教堂,至今仍是雷根斯堡的特色,到处是高高耸立的建筑、昏暗狭窄的街道,还有固若金汤的堡垒。这些建筑物中有中世纪贵族的房屋和塔楼、许许多多的教堂和修道院建筑群,还有建于12世纪的古桥。这座城市的著名之处还在于其许多遗迹都展现了这里浑厚的教育和宗教历史。这里曾是神圣罗马帝国的中心之一,后又转奉新教。

雷根斯堡旧城位于多瑙河畔

雷根斯堡旧城位于多瑙河畔

完好的中世纪大型城市

身为德国保存最为完好的中世纪大型城市,雷根斯堡这座位于巴伐利亚州的古老城池还有许许多多诸如此类的文物建筑:大教堂宝藏博物馆、克洛特集市及圣约翰修道院教堂 、以前的大教堂教区 、达豪广场、新普法广场 、老谷物市场 、煤炭市场 、市政厅广场及海德广场 、罗马城门和意大利式塔楼 ,各个都是古香古色,令人回味无穷的著名景点。

石桥是雷根斯堡面向多瑙河老城区一侧的地标性建筑。这件中世纪的建筑杰作是许多桥梁建筑的模型和典范,布拉格查理大桥就是其中之一。该桥修建于 1135 至 1146 年,是德国最古老并且保存完好的石拱桥。这座昔日的“世界第八大奇迹”长 310 米,宽 7 米,建成后成为世界上该类型桥梁中的规模最宏大者,也是 800 多年来乌尔姆和维也纳之间唯一一座跨越多瑙河的石桥。巴巴罗萨皇帝腓特烈一世曾于 1189年5月从这里启程,率领军队踏上第三次十字军东征的征程。

雷根斯堡是德国保存最为完好的中世纪大型城市

雷根斯堡是德国保存最为完好的中世纪大型城市

这座城市的宗教象徽和中心地标是雷根斯堡大教堂,即圣彼得大教堂,现在的建筑为 1260-1520 年重建所成,是莱茵河以东唯一一座法式哥特大教堂,它保存的中世纪玻璃画在全德国绝无仅有。作为巴伐利亚哥特式建筑的杰出代表,这座教堂在过去数个世纪中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漫步于大教堂回廊,除了众多珍品外,五座哥特式圣坛尤为引人注目——它们是大教堂的一大特色,而可追溯至 1220-1370 年的彩绘玻璃窗也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大教堂还是雷根斯堡圣堂之雀少儿合唱团的家园,他们在这里为礼拜仪式吟唱。该合唱团号称男童唱诗班中的“斯特拉迪瓦里”。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