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组织部工作情况及2015年工作计划

2014年组织部工作情况及2015年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履行首要职责,致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把紧扣中心推进组织工作作为首要职责,提出了“三轮驱动·聚力五水共治”载体,切实找准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服务中心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最大限度助推和服务“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一、2014年全市重点组织工作的推进情况

今年是组织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的一年,我们既要牵头抓好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又要示范带头抓好部机关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既要高标准地完成全年的组织工作各项任务,又要全力服务保障“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的推进。这一年,我们重点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履行首要职责,致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把紧扣中心推进组织工作作为首要职责,提出了“三轮驱动·聚力五水共治”载体,切实找准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服务中心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最大限度助推和服务“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一是把中心工作作为干部干事“大赛场”。市县两级选派62名干部到中央和省级发改、水利、国土等部门挂职,畅通政策、技术等信息渠道。市本级选拔6名领导干部充实到水利、农经、建设等中心工作职能部门领导班子,选调11名处级干部、近100名科级及以下干部组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办公室,从金融单位选派了101名高管后备人才到镇(街道)驻点服务。同时,实施千名干部联千河,抽调8名处级干部和若干中层干部组建8个督查组开展全面督查,保障中心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把中心工作作为人才创新“新考场”。发挥组织部门人才工作牵头抓总优势,实施人才服务治水“三百工程”。精选百个治水项目齐发力,梳理“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相关产业项目133个,推动项目与政府、民企合作参与“五水共治”。截止目前,已有近20个治水项目在各县(市、区)河段开展流域性治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试点。组织百名治水专家嘉兴行,成功促成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与嘉兴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与国家外专局联系,与北美治水专家团队进行了洽谈对接。发动百名领军人才破难题,先后举办领军人才聚智“五水共治”专项对接会、研讨会和观摩会等活动,邀请千人计划专家、领军人才近百名就工业废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水环境监测、生态修复等技术、项目、案例进行推介,并促成相关合作。

三是把中心工作作为基层组织“主战场”。大力实施“治水护水·扮美家园”先锋行动,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抓好生态环境村规民约修订、网格管理和志愿者服务,并将之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员“双先指数”评价的重要依据。开展“进企解困”专项行动,36个市级涉企部门组团深入企业推进“四换三名”。开展“青春公益·治水先行”活动,组织发动青年党员、团员志愿者参与春季水环境整治、节水宣传。开展“千企联千村、党建助治水”行动,动员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村社区联合治水,全市290家省、市、县“双管”企业共捐款2777.1万元。

(二)着眼走在前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省委“建好示范点、当好排头兵”的要求,圆满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的工作任务。中央第七巡回督导组对我市教育实践活动抽样调查显示:干部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评价、解决“四风”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评价“好”的分别占97.7%和97.1%。

一是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反思深学和典型领学“三个结合”,开展重温“六个一”活动和“三思三观”、“三严三实”两项讨论,举办“群众路线革命圣地行”和“党的革命精神”大联讲,号召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弘扬十种新风气。通过一轮一轮的学习教育、一遍一遍的扪心拷问,党员干部认清了“四风”危害,增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二是坚持问题整改贯穿全过程。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整风。通过群众提、自已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各级共查摆出“四风”突出问题1.85万个。市委部署开展了“八大顽症”集中整治行动,又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排定20项整治任务,形成“8+20”专项整治格局,既整治了“地方病”,又治理了“流行病”。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采取日常巡查与节点督查、飞行检查和交叉互查、组织监管与公众监督“三位一体”模式,共开展明察暗访410次,检查部门单位3536家次,处理问题268起,问责追究94人。通过一风一风的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改,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改观,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

三是坚持惠民利民贯穿全过程。扎实开展“三联三解”大走访,各级党员干部走访农户61.8万户、走访企业2.5万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6.8万余个,实现了“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市领导领衔推进12项惠民行动,市级部门50项民生实事、县(市、区)163项民生工程,已有80%基本完成。通过一户一户的走访问需,一件一件的兑现承诺,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四是坚持严肃党内生活贯穿全过程。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谈通、谈透,形成了思想共识。对照“四面镜子”深刻剖析,自我画像、自揭伤疤,反复修改形成对照检查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奔着问题去、点到关键处、讲到根子上,真正红了脸、出了汗、鼓了劲。广大基层党组织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组织先进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双体检”。通过一次一次的深查细照,一波一波的思想交锋,每名党员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洗礼。五是坚持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制定出台了严格出国境、外出考察、三公经费使用等制度规范,市委常委会列出了健全完善议事决策程序、从严管理干部、健全民情民事办理机制等29项制度建设计划,各级各部门废止、清理、修订和完善了一批制度,初步形成了从源头上防止“四风”问题的务实管用制度体系。通过一项一项制度的梳理,一个一个漏洞的封堵,规范了权力运行,管住了干部行为,形成了刚性约束。

(三)紧扣“四好”目标,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好班长、好班子、好干部、好梯队”的目标要求,大力建设敢为人先创新型、百折不挠担当型、忠诚为民服务型“三型”干部队伍,引领力强、凝聚力强、创新力强、执行力强、公信力强“五强”领导班子。

一是围绕“新”,抓好条例新规贯彻落实。突出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组织人事干部两个重点,召XX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干部工作政策法规专题学习会,分期分批对全市924县处级干部进行全员轮训,举办组织人事干部《条例》专题培训班。集成化推进《条例》配套制度建设,研究拟定干部动议操作办法、领导干部民主推荐办法、实名推荐领导干部操作办法、不简单以票取人办法、重点项目一线考察办法、市级机关部门(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办法等15项制度。深化推进新一轮“1+7”市县联动项目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开展公务员“日志式管理”平时考核试点、推行领导干部勤政风险预警机制、“试岗制”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等20项重点改革项目。指导帮助平湖、海宁做好新提任领导干部任前财产单位内部公示、领导干部“实绩清单”公示公议两项省级试点改革工作。

二是强调“优”,抓好各级领导班子配备。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县(市、区)、市级机关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届中回访了解和任职意愿专项调查,重点对近年来年度考核、经济责任审计、“一报告两评议”、信访举报等反映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印证,列出每个领导班子中表现相对较好、较差的干部名单。开展领导干部反向民主推荐,要求市级四套班子分管领导在分管的部门(单位)或者条线中推荐1至2名表现相对较差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人选。实施中心工作一线专项考察,健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季度分析和专题分析机制。今年以来,开展了结构性干部、市管后备干部、交流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等分析12次,任免县处级干部217人次,其中提拔使用28人、轮岗交流22人。年前,还将开展市级机关部门(单位)与两区干部互派交流任职以及市级机关部门(单位)中层干部跨部门双向选择、轮岗交流工作,着力破除干部交流壁垒,盘活干部资源。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