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理论与实践创新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推进理论与实践创新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治国理政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滋养系列评论之二

摘要: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远离社会生活和脱离社会实践的书斋理论,而是深深植根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活生生的理论。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他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特点,从根本上决定了它与社会现实生活、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紧密联系,也决定了它具有不断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用理论创新的成果引领实践创新。

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为我们坚持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指明了方向。

首先,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固有品质,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哲学。哲学是在人类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产生的,产生以后对实践也发生反作用。以往的哲学家们大多轻视实践,往往只把哲学看做书斋和学院里的学问,不知道哲学的实践本性。马克思恩格斯自称为“实践的唯物主义者”,以区别于脱离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的本质特征。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远离社会生活和脱离社会实践的书斋理论,而是深深植根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活生生的理论。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他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特点,从根本上决定了它与社会现实生活、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紧密联系,也决定了它具有不断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用理论创新的成果引领实践创新。

其次,脱离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理论,脱离了理论的实践是盲目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注重理论和实践互动的哲学。理论家如果脱离社会实践,只注重书本公式不注重生活公式,就会成为空洞的理论家,不可能成为党和人民所需要的理论家。党和人民特别希望哲学理论工作者,能够对当今中国和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重大问题给予科学的理论解释,能够提供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真正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理论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党。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在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最后,我们党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注重坚持和发展统一的哲学。正是因为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我们才形成和确立了正确的思想路线,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为改革开放提供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理论指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不能搞全盘苏化,现在也不能搞全盘西化或者其他什么化。”“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一个国家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们才有发言权”。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

宣讲家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