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思考

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思考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这一要求指出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基础性作用。

为什么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国学大师钱穆先生曾言:“一切问题,由文化问题产生;一切问题,由文化问题解决。”因为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历史发展表明,法治只有形成文化,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法的意义、法的精神才能真正展现出来,法治的理想才能最终落地。

法治文化是法律制度、法治精神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实施的程度和人们对法律信仰水平的总和,体现着法治的精神和理念、原则和制度、运作实践和生活方式的进步文化形态,其实质和核心是一种现代人的法文化共识、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与真诚信仰,法治信仰是人们发自内心地认同法律、依赖法律、遵守法律和捍卫法律。要想让人民真正地内心拥护与真诚信仰法律,除了法律科学合理、有效实施等外在原因,更需要法治文化的保障。法治文化就是建立在法律信仰之上的一种文明的生存方式、生活理念和社会活动,其本质特征是人们对法治的内心确认、崇尚和信守。这种崇尚和信守是一种法治心理、法治观念、法治思想和法治行为的表征,更是一种良好的社会法治文化氛围。法治文化以保障公民权利为价值取向,同时规范公权力、保护私权利,法治文化的建设会帮助民众普遍形成权利意识和法治观念,进而使法治文化建设成为众望所归。

法治文化建设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支撑。首先,法治文化是法治社会建设的基本前提;其次,法治文化是法治社会建设的内在保障;再次,法治文化是法治社会建设的内生动力。法治文化建设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实践。法治社会的建设涉及社会生活、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其中法治文化建设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没有法治文化建设的法治社会是不全面的、不稳固的,更是没有基础的。法治文化建设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保障。从历史上看,中国社会长期受封建思想统治,社会建设严重缺乏法治基础。其后果反映在文化上,就是人治文化对社会的影响较为深远。从传统人治社会向现代法治社会的转变,不仅是法律制度不断健全的过程,也必然是人们的政治、文化观念转变的过程。只有形成了与现代法治要求相适应的文化观念,才能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才能以新的观念、道德推动法律的执行和发展,从而为法律的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保障法治社会建设的顺利推进。

在我国建设的法治社会,是社会主义的法治社会,与此相适应的法治文化同样是社会主义的法治文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道德为支撑,以法治精神、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为重点,以守法光荣、违法可耻为理念,增强规则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培养人们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