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国所发现的中国

我在美国所发现的中国

摘要:2012年的夏天,暂别中国大地的我,踏上了美国波士顿的土地。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美国生活,一无所知,就像2003年的春天自己第一次踏上北京的土地时。时光已过十年,两者在我记忆里却是一贯的,而分不开。这是我的状态。

2012年的夏天,暂别中国大地的我,踏上了美国波士顿的土地。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美国生活,一无所知,就像2003年的春天自己第一次踏上北京的土地时。时光已过十年,两者在我记忆里却是一贯的,而分不开。这是我的状态。

飞往美国的几个月前,我开始找居住的房子。我在波士顿不认识任何一个人,就只好间接地找。我毫无犹豫地通过中国的人脉去找到在哈佛工作的一名中国先生, 具体协助我在哈佛开始生活的是在哈佛读书的一名中国女子。到达的那一天,他们专门来接我,还在哈佛广场请我吃饭。这或许是在华十年的积累,很温馨,与十年 前第一次抵达北京时截然不同。

后来在哈佛读书的一个日本学生问我,“你那房子是怎么找到的?”我说,“是两个中国朋友帮我找的。”他无意反应“中国人!?为什么?”我有意回应,“不为什么。那是自然。”

与两个中国朋友分手,安顿下来后,一个人溜达溜达,我进了一家室外啤酒屋。在北京生活期间,我经常买一瓶啤酒,在街上边走边喝,边喝边想,那一次也习惯 性地把一杯啤酒买了之后带出去,喝了一口波士顿当地的Samuel Adams,特别爽快。一个人喝啤酒是我人生中少有的快乐的瞬间。

下一刻,突然有两名白人警察走过来,略有气氛地对着我说,“小伙子,你在这里干什么?”我不是没听懂他们说的英文,而是没有理解他们表达的意味。

我把自己在北京生活期间遇到这样那样麻烦时老用的口头语拿出来,保持冷静对着他们说,“怎么了?我违法了吗?”

他们俩互相看了一眼,带着微笑却严肃地对我说,“是,你违法了。”

我吓了一跳,瞬间内在脑子里产生了许多恶性想法:“才第一天,我就被捕了?”

后来才知道,在美国,在公共场合喝酒是违法而受罚的。我一边被指责,调查我是谁,一边看着周围环境,发现很多行人边走路边抽烟。我跟警察先生说,“他们抽烟是可以吗?那样也危害公共环境吧?”

他们大笑,逗着我说,“那是可以的啊!”

他们说这是法律,是不可以违反的。我在中国期间学会了讨价还价,或随机谈判的技巧(这是我在日本的18年期间内想都没想过的),礼貌客气地对他们解释说,“警察先生,很抱歉,这是我抵达波士顿的第一天,对这里的规矩一点不熟悉,从今晚起我一定会注意的,所以请原谅一次好吗?”

他们互相观看,带着一言难尽的笑容,似乎放弃了对我的调查与惩罚,“好吧,就这一次哦,你记住这次的教训,祝你在美国愉快。”

竟然通过了…我小心翼翼带着啤酒回住宿,坐下来,慢慢沉思:“我是到了美国,这里已经不是中国。两个国家是不一样的,是需要调整思维,更换状态。但刚遇到的场合,也有点像中国…”

带着莫名其妙的感觉与对中国的一点怀念,我从中国来到美国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