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证明“有腐必惩”

用行动证明“有腐必惩”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解读之六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第六个专题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字里行间透露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腐败现象的深恶痛绝,对腐败分子的痛心疾首,对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与坚定决心。该专题共22段论述,阐明了惩治腐败的基本理由、科学态度、目标任务,强调了“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有腐必惩”,“我们用行动证明,我们是说到做到的”等内容,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正确方向,也为党内外、国内外正确判断我国反腐败走势提供了权威依据。

惩治腐败这一手始终不能软

2014年,中央纪委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达68人。特别是一年内打掉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四只“大老虎”,终结了“刑不上政治局常委”的“反腐上限论”,广受好评。

打虎创纪录,是习近平总书记力主惩治腐败的必然结果。从他2013年1月22日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到2014年10月16日强调“我们惩治腐败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这一手始终不能软”,惩治腐败这一主题没有变,变的是以“始终”强调了时间上的连续性、持久性。在《摘编》第六个专题中,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以下四个问题的答案。

一是惩治腐败的依据问题。他指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坚决查办案件,不是要和什么人过不去,而是要严肃法纪,否则,党和人民、党纪国法是不会答应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无论是云南老干部坚持不懈举报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还是海南等地干部群众以燃放鞭炮方式庆祝腐败分子落马,都说明惩治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

二是惩治腐败的作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诛一恶则众恶惧”,强调了惩治腐败的震慑作用,言简意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不能纸上谈兵、坐而论道,而应真刀实枪,敢于亮剑。“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查处一个,往往能起到警醒一片、教育一片、挽救一片之效,惩治腐败是遏制腐败的必由之路。

三是惩治腐败的目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6月26日指出:“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尚未有效遏制。我们的目的就是遏制”,“要有忧患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公布顶风违纪典型案例,以及巡视组发现的顶风作案现象,都说明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需要下大气力。

四是惩治腐败的期限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惩治这一手“始终”不能软,即惩治腐败永远在路上。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前,一部分人与个别媒体以十八届四中全会聚焦依法治国为由,主张“反腐节点论”,人为割裂治标与治本、预防腐败与惩治腐败的有机联系,扬治本、预防腐败而抑治标、惩治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前一周的2014年10月16日指出:“要保持政治定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使有问题的干部及早收手、收敛,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他又强调:“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这些论述发出了惩治腐败是常态的明确信号,意味着“反腐节点论”的破产。广大党员干部切不可误判形势、误入歧途。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