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宏观调控正发挥越来越大作用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宏观调控正发挥越来越大作用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3个要“把握好”的问题,其中第一点就是“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对此,很多代表委员认为,过去一年来,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面前,宏观调控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后宏观调控要有新作为。

左图 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山东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孙明波代表(右三)在审议报告时说:创新、品牌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命脉。记者 李景录摄

右图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农业界委员张洪(左)与黄若虹委员在分组讨论后意犹未尽,仍在就相关内容继续交流。 记者 赵 晶摄

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3个要“把握好”的问题,其中第一点就是“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对此,很多代表委员认为,过去一年来,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面前,宏观调控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后宏观调控要有新作为。

更加注重定向调控

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对宏观调控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也要科学决策,把宏观调控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在重点支持薄弱环节,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过去这一年,我们的产业发展出现了一些分化,因为生态环境好,我们选择的食品加工、旅游养生、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产业发展势头很好,而重化工和矿产加工型发展则相对乏力。”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平市市长林宝金说。

林宝金代表说,南平是老区、山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南平市并没有“病急乱投医”,而是在加强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坚持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道路。2014年,南平市经济增速比福建全省低了0.3个百分点,比2013年放缓了1.6个百分点,但实现了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扎实成效,为未来发展蓄积了力量。

保持战略定力,稳定宏观经济政策,是我国创新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显著特征之一。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态势,我们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措施,而是在2013年实行区间调控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实行定向调控,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

“定向施策,聚焦靶心、精准发力,就是要结合宏观经济形势,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区域采取不同调控策略,把握好调控的分寸,避免‘大水漫灌’,最大限度地释放出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安徽省副主委赵皖平说。

从调控结果看,2014年,我国宏观调控指标表现比较良好。其中,GDP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4%。

20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定向调控,用好增量,盘活存量,重点支持薄弱环节。

“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对宏观调控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林宝金代表说,在新常态下,我们既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也要科学决策,把宏观调控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在重点支持薄弱环节,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赵皖平代表认为,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些企业所面临的形势较严峻,此时应加强宏观调控政策的预调微调,因时因势做出调整。

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要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有力度和效果,还要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在我们甘孜州少数民族聚集地,正在通过发展旅游业等脱贫致富,还新发展起来不少加工企业。这些企业非常期盼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甘孜州州长益西达瓦告诉记者。

减税降费正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一年,面对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和财政减收压力,积极财政政策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就包括通过扩大投资需求、减税降费等,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说。

2014年,国家在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的同时,更加注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中西部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建设项目。数据显示,2014年中央财政住房保障支出达2529.78亿元。同时,国家还加大对淘汰落后产能的支持力度,深入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进入2015年,面对GDP和财政收入增长双双减速的压力,我国更加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增效。

“经济下行压力大、市场需求疲软、融资难融资贵等,都会影响到他们生产,自然也会影响到我们企业的原料采购等。”全国人大代表、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嘉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将“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期待相关政策给广大企业带来甘霖。

“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要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说,在经济减速过程中,一方面受经济基本面影响,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另一方面财政又承担逆周期调控的责任,需要扩大支出,这就必然要求赤字规模和债务规模适度扩大。

为保障刚性支出,今年国家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12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5000亿元。扩增幅度和赤字率均比去年有所扩大。在复杂财政经济形势下,更需要实施更有力度的积极财政政策来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虽然中央和地方赤字规模均比去年扩增,但中国赤字率仍处在安全区之内。”贾康委员说,今年确定的赤字规模对应对目前的经济下行压力基本是足够的。

贾康委员说,要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有力度和效果,还要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把趴在账上“沉睡”的资金用起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货币政策求稳求活

去年我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卓有成效。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可以说,合理的财政、货币政策是支撑当前及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结合近期央行操作来看,这意味着今年货币政策将求稳、求活。”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总体上来看我国货币政策的灵活性正在不断增强。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2014年我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卓有成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两会期间多次表示,在全球经济阴霾笼罩下,去年我国GDP增速保持7.4%“来之不易”,而合理的财政、货币政策是支撑当前及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在经济总量稳增长的同时,化解实体经济融资难也成为货币政策关切的“头等大事”。去年,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非对称降息等调控措施灵活运用,PSL(抵押补充贷款)、SLF(常设借贷便利)、MLF(中期借贷便利)、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等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精准发力,让部分实体经济率先尝到了政策的“甜头”。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小微企业、“三农”贷款增速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分别高4.2个和0.7个百分点。

对于2015年货币政策执行效果,市场普遍持乐观预期。一方面,市场预计伴随着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前进一大步,将推动我国金融改革深化,也是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奠基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加强了金融、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配套协同。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赵宇梓今年的提案,也是关注这方面内容。他说,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配套政策的完善,有利于帮助货币政策从调总量、调结构等多头目标中适度‘松绑’”。赵宇梓委员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