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调控预期管理:现状、问题和政策建议(下)

宏观调控预期管理:现状、问题和政策建议(下)

编者按

根据我国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具体国情,重点需要推进以下工作:构建制度化的预期管理体系,明确预期管理的主体和市场沟通主渠道;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加强与市场沟通和协调。充分开发和利用各种预期管理工具,跟踪市场预期变化及时做好政策调整和市场沟通工作;加强宏观经济预期管理理论研究,增强决策科学性和预期管理有效性。

我国宏观经济预期管理的现状和主要问题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在摸索如何在人口众多、基础薄弱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市场经济。经济实践对理论和政策不断提出新要求,“预期管理”就是一个重要的方面。2008年9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和美国经济金融界知名人士座谈时说:“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2009年,“稳定预期”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管理通胀预期”;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正确引导市场预期”。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强调了预期管理的重要性。然而,我国预期管理在理论、制度和实践层面都存在不足。

(一)预期管理研究落后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  

预期管理理论虽然在发达国家较为成熟,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自身特点。适应中国国情的预期管理理论仍不成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经济发展目标多元化,使我国预期管理与发达市场国家存在差异。现代经济学的预期理论,既有一般性的指导意义,也有很强的区域性和历史性。作为处于转型期的发展中经济体,我国在保证经济稳定运行的同时,还需要通过结构性政策,为经济发展创造局部的竞争优势进而引导经济全面发展。这就远远超越发达经济体充分就业、物价稳定、财政可持续的一般性宏观管理目标及预期管理要求。

二是经济内在结构快速变化,使建立预期管理理论的难度加大。针对凯恩斯主义政府干预思想,卢卡斯认为,基于历史数据的经济预测受制于结构变化,不可能真正揭示经济增长趋势,政府主导的调控和预期管理也就没有意义。卢卡斯批判有一定局限性,但也揭示预期管理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在城乡结构、产业结构、内外需结构快速变化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建立成熟预期管理的理论难度较大。

三是部分经济主体行为仍未充分市场化,使得相关理论在中国适用性受限。我国国有经济占比较大,其经济行为与完善市场经济体系中的企业行为有一定差异。特别是,国有金融系统的激励约束机制带来部分资金配置方向扭曲、效率下降,使经济体系对价格信号反应失真。比如,美国金融危机后大量的企业破产,而我国“僵尸企业”却难以顺利退出。此外,地方政府对经济发展的介入程度较高,对企业市场化决策也存在干扰。我国需要建立起适合自身市场经济特点的预期管理理论。

四是经济主管部门职能结构与发达经济体存在差异。作为适应我国发展阶段的宏观管理体系,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对经济发展都肩负着责任。同时,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于经济管理工作也拥有重要影响力。比如,每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为来年经济工作定下总基调。政治架构和政府组织的差异使得我国在预期管理方面需要形成自身的特色,国外已有的理论经验难以直接适用。

(二)预期管理制度体系仍有待完善。

一是经济总体目标和政策安排的信息发布较为规范。每年年底,中央都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来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以及政策安排。来年春季,《政府工作报告》会详细回顾过去一年的经济运行及政策实施效果,并对当年经济运行和政策实施提出安排。这两个渠道是对经济增长和政策实施的年度权威性发布。然而,在经济运行波动频繁的时期,在中央和国务院层面缺少及时引导预期的制度化发布渠道。

二是经济主管部门信息发布内容和规范程度不一。央行有较为规范的信息发布程序,但内容仍不够丰富,引导市场预期的作用有待加强。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对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有较为详细的信息披露。转型期经济波动较大,政策出台较为频繁,经济主管部门需要有更加频繁的发布机制以回应经济运行和改革中的热点。自2016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将通过记者招待会发布数据的频率提高到了月度。这对及时与市场进行有效沟通产生了积极效果。然而,一些重大的进度数据,如服务业的月度运行情况仍未发布。

三是与市场沟通协调不足,服务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一些部门与市场沟通意识不强,出台相关政策时缺乏透明度,习惯于“半夜鸡叫”,既损害政府公信力,也影响到市场预期。有的部门披露数据或者出台政策之后,相关解读未能立即跟进,而市场上的解读又千差万别,导致预期混乱。

此外,由于协调不足,宏观经济管理部门间存在发布信息数据不一致的情况。特别是,部委直属研究机构参与解读本部门相关政策,有时也增加了市场理解、分辨政府信息的难度。

(三)预期管理的金融和市场工具仍有限。

我国市场经济建设仍不完善,一些重要的预期管理工具仍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债收益率曲线仍不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既是不同期限资金市场价格的重要反映,也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变量。国债发行规模小、期限结构单一、交易所市场与银行间市场分割等原因使我国国债收益曲线还不完善,引导不同期限资金利率的功能发挥不足。

二是金融和商品期货市场仍不够发达,远期价格发现功能不足。预期管理需要市场主体和政策部门能够相对精确地评估未来的经济信号。远期价格的基础市场不完善,既无法充分评估市场预期,也不能积极对其实施有效干预。

三是评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不发达,精确判定和识别风险能力有限。发达市场的评级机构会对政府和企业的风险状况进行评估。虽然这些机构也存在一定误导性,但总体上仍能提供数量化的显性指标。同时,信贷违约掉期合约等金融衍生品的价格也对贷款人信用以及市场对其信心提供了一个参考。上述这些指标都可为预期管理提供基础性数据。但我国评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不发达,影响到市场主体对风险的识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