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让科技创新成为新引擎

湖南:让科技创新成为新引擎

摘要:守盛书记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乘势而为,促进要素和创新两轮同转、两翼齐飞,形成共同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选择部分省份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我国在新常态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战略部署。

创新、科技创新、创新改革……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到湖南代表团“将湖南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范围中”的建议,创新,炙手可热!

要素、动力、新引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GDP“保七”目标,创新,至关重要!

面对总理“当前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的要求,如何理解“将湖南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范围”的深刻意蕴?怎样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3月10日,记者就此与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进行了对话。

1.面对新常态,必须把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换到创新驱动上来

湖南日报:从1988年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等发展战略的提出,我们可以看到“科技、创新”始终是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关键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科技创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又发生了怎样深刻的变化呢?

童旭东: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选择。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老常态的路子、简单粗放的发展路子难以为继了,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

一方面,传统发展动力的作用已接近极限。经济驱动力理论认为,人均GDP在1000至3000美元,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要素驱动;3000至5000美元,主要依靠投资驱动;到了5000美元以后,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已经达到了极限,继续发展就要依靠创新驱动。2014年,我国人均GDP达到7500美元,经济发展动力进入了换挡期。现实情况是,劳动力成本低廉的红利已接近拐点,资源环境瓶颈已经非常严重,基础建设投资的拉动效果已经减弱,传统加工出口面临国外需求紧缩的困境,就连增长潜力巨大的内需,也在全球市场大开放的环境下面临流失的可能。最近大家关注的中国游客在日本抢购马桶盖的现象就是例证,虽然这些马桶盖有许多是在中国企业生产的,但只是代加工,核心技术是日本企业的。因此,我们必须转变过度依靠土地、资源、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和投资投入的发展方式,更多依靠人才、科技、体制机制等创新要素来驱动发展。

另一方面,世界范围内正在孕育兴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对全球产业形态、产业结构、产业分工和组织方式带来深刻影响,引发未来世界格局深刻调整,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成为各主要国家的战略重心和政策焦点。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密集出台了“工业4.0”等一系列创新发展战略,着力发展新能源、下一代网络、生物工程、新材料等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加大汇聚人才和科技成果的力度,着力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因此,把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换到创新驱动上来,让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已经成为我们的不二之选。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