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四个全面”体现了我党治国理政的理念

黑龙江:“四个全面”体现了我党治国理政的理念

摘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确立了60项重大改革任务,336项改革具体任务。基于此《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2月13日在江苏调研时指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此前他在去年11月在福建考察调研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三个全面”论述,之后增加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理念。最近,习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会上、在春节团拜会上反复论及“四个全面”,可见“四个全面”展示了习总书记的执政理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目标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确保二○二○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不但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概念,还明确了实现的时间表,同时还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目标,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科学内涵,表明建成小康社会是“全面”的。

邓小平当年在确立我们党“三步走”奋斗目标时,借用了“小康”的提法,表现了一种理想世界和目标。今日习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时的奋斗目标,是对中国未来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战略考量,是对全国老百姓长久期盼和寻觅目标的定位。习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出任党的总书记两周后,于2012年11月29日首次提出“中国梦”,对两者的内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这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带有里程碑价值的前提条件。我们必须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遵循的是问题导向。这里之所以把“全面”与“建成小康社会”联系起来,是针对过去建设小康社会中过重强调经济GDP问题。因此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是“全面”,实现内容“全面”、领域“全面”、发展“全面”,但全面并不是面面俱到,是有重点的。十八大报告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放在改善民生、社会保障及分配体制改革等问题。

“全面深化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鲜明主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确立了60项重大改革任务,336项改革具体任务。基于此《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这一总目标明确提出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以全面深化改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天地,实现基本制度的自我完善。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就不是以往的单项改革或单一改革。在目前改革攻坚阶段和深水区,单项改革已毫无意义,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取得改革的成功。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改革36年后的今天出现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不是改革带来的,而是改革力度不够、深度不够、广度不够造成的,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破解这些难题。三是“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