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法治反腐新时代

开启法治反腐新时代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如何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如何巩固反腐败成果,反腐败还有哪些新举措等,是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全国民众对两会的重要期待之一。

两会既是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生动写照。在两会上,我们党的主张、政策将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对全民产生普遍的约束力和凝聚力。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从多个方面对我国反腐败作出了诸多重大部署,对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勾勒了法治反腐的蓝图,对于我国反腐工作进一步朝着法治化、制度化方向迈进,具有十分深远而积极的意义。

法治反腐有根本性、全局性、严肃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法治反腐是反腐败最有效的手段,也是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方式。要使反腐败取得根本的成效,就应当在法治的框架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反腐败,使反腐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张德江委员长在今年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修订行政监察法。可以预见,我国法治反腐的进程将大大加快,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策思想将转化为法治基石和制度基础并进一步夯实。

法治反腐强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论是“老虎”还是“苍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一律严格依法惩处。法治反腐要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腐败的实质是权力的滥用,反腐的核心在于治权。要依靠法治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实现权力赋予、运行的法治化,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之所以有权任性,置党纪国法于不顾,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要铸牢约束权力滥用的“笼子”,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使其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这样,方能让“有权不可任性”成为现实。

反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法治反腐是时代的选择、历史的必然,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相信,今年两会将在法治反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提出更多让老百姓点赞的新举措,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