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梅尔夫历史与文化公园

世界文化遗产——梅尔夫历史与文化公园

梅尔夫历史与文化公园位于土库曼斯坦马雷市附近,是中亚地区丝绸之路沿线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绿洲城市,1999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梅尔夫是中亚地区丝绸之路沿线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绿洲城市。这片宽阔的绿洲横跨了4000年的人类历史,至今仍保留着许多纪念性的建筑,尤其是过去2000年来的建筑。

梅尔夫历史与文化公园位于土库曼斯坦马雷市附近

梅尔夫历史与文化公园位于土库曼斯坦马雷市附近

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绿洲城市

梅尔夫又称马雷(古称蒙奇、马鲁、麻里兀、马兰),是中亚土库曼斯坦马雷州的一个绿洲城市。梅尔夫意为“湍急的流水”,因为城畔的穆尔加布河流水甚急。古梅尔夫城在撒马儿罕和巴格达之间(今土库曼斯坦马雷市附近),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道。这片宽阔的绿洲横跨了4000年的人类历史,有许多纪念性的建筑。

土库曼斯坦的绿洲城市古梅尔夫有着悠久的历史。4000年来,古梅尔夫绿洲文化对中亚和伊朗等地的文化产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影响。古梅尔夫城也是中亚地区保存下来的最古老、最完整的古丝绸之路上的绿洲城市。早在雅典帝国时代,该城即是欧洲、西亚与中国间的重要交通枢纽。651年,此地是呼罗珊领地的一部分,其后又成为阿拉伯人研习伊斯兰教义的重要中心。在它受塞尔柱人统治时(12世纪),此地曾一度成为首都所在地。1221年,蒙古人征服古梅尔夫。1883-1884年,俄国人占领该地。

土库曼斯坦的绿洲城市古梅尔夫有着悠久的历史

土库曼斯坦的绿洲城市古梅尔夫有着悠久的历史

5世纪中叶,匈奴人的一支嚈哒人(又称白匈奴)进军中亚,土库曼的大部分地区被匈奴人各部落割占。此后,土库曼东南部地区的农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在尼萨(今阿什哈巴德附近)等一些地区兴起了养蚕业;商业业得以迅速繁荣,由于当时的从中国出发的“丝绸之路”经过这里,古梅尔夫(今马雷)成为当时巨大的国际贸易中心。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